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燃气与中石油合作 助推清洁能源增供给降成本
发布时间:2018-05-08 20:25:23 Tue  来源:杭州网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与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三方代表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杭州网讯 顺应国家油气改革,提升杭州清洁能源一次消费占比,助推生态文明之都打造。

5月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与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方将在城市天然气供应、大用户直供、合资经营、工程建设、优化城市清洁能源结构等方面进行合作,推动杭州生态文明之都建设。

西气东输让杭州进入天然气时代 但能源消费占比偏低

西气东输工程供气范围覆盖我国14个省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近4亿人口受益,是我国乃至全球受益人口最多的天然气管道工程。

天然气进杭以前,杭州市煤炭消费占总能的70%以上,与杭州的旅游城市定位和社会经济发展不相协调。2004年,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投运,天然气进入杭州北门站,2005年主城区全线贯通天然气,杭州全面迈入天然气时代。

2004年—2017年,杭燃集团累计供应天然气70.9亿立方米,等效节约标煤865万吨。十二五末,杭州市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28.9%左右,天然气的消费占比为9.4%,但仍远低于北京的31.5%、深圳的12.7%、重庆的11.6%和成都的15.7%。

因此,提升杭州市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构建与城市国际化相匹配的绿色能源保障体系,应不断适应杭州市民对碧水蓝天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顺应国家油气改革 推动“增供给、降成本、促消费、惠民生”

天然气作为城市发展的能源保障,绿色环保、经济惠民、安全可靠,是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打造东方品质之城的重要支撑。

2017年5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即“上游国有主导,进出(口)重在资质;中游减少层级,下游培育市场;理清商品属性,价格分类管理;深化企业改革,强化安全保障”。

2017年6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办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的通知》(发改能源〔2017〕1217号),要求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尽量压缩省内天然气供应中间环节,减少供气层级。

目前,杭州处于六统一的“浙江供气模式”下,气源采购价格位居全国第二。按照国家油气改革思路,以及《浙江省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的“推进供气环节扁平化改革”要求,杭州市燃气集团与中石油开展合作将贯彻推动天然气清洁能源“增供给、降成本、促消费、惠民生”的发展精神。

作者:记者 陈焕 见习记者 林舒然 通讯员 潘长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