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半山立夏习俗世代相传 留住记忆与乡愁
发布时间:2018-05-05 11:22:30 Sat  来源:杭州网

5月5日,一年一度的立夏节。

自去年挖掘恢复的古礼“送春迎夏”仪式在位于拱墅区半山娘娘庙准时开始。祭祀队伍组成序列,向娘娘庙祭台祈福巡行。

活动现场,小朋友向在场长者敬献乌米饭,向观众散发糖果,与参加祭礼仪式的市民一起共享福礼。

当然,现场少不了吃乌米饭、“称人”、采摘蚕豆、烧“野米饭”等半山传统的立夏民俗体验活动,还有半山泥猫、打草鞋、天竺筷、绣球、手工编珠、微型风筝、剪纸、西溪小花篮、塘栖米塑、传统茶食、小热昏、天禄堂义诊健康咨询共12个非遗项目组成的庙会集市。

据悉,“送春迎夏”的古礼均为当地村民,男女老少200余人身着红色礼服,手捧民俗器物、立夏农品蔬果,集体参加典礼,再现立夏民俗。

作者:记者 王川 陈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