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肖全镜头下的杭州面孔,有你认识的吗?
发布时间:2018-05-05 11:21:3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还记得去年西湖边的肖全时代照相馆吗?在经过大半年的筹备,肖全镜头下那一张张杭州普通人的面孔,要展出了。5月4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新面孔肖全摄影展”在杭州图书馆开幕。

杭州对于中国著名肖像摄影师肖全先生来说,已经是“娘家”了。连续3年,他每年都会回到杭州——35年前,他开始肖像摄影的起点。

 
肖全与被拍摄者

前年,他把最著名的“我们这一代”,那些上世纪八九十年文化界名人的肖像,比如三毛、张艺谋、巩俐、杨丽萍、崔健的照片搬到了杭州,刷屏了杭州的那个冬天;去年8月,他又在西湖边搭了一个只有14天的“肖像时代照相馆”,拍了200个在杭州生活的人。而今年,肖全镜头下那一张张杭州普通人的面孔,终于要展出了。

肖全从去年在杭州拍摄的200多张照片里,精选出100张——很巧,选完照片后,正好是整数。他们大都是普通的杭州百姓:警察、消防员、coser、考古学家、淘宝网红、军人、退休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钟表师傅、还有少量的南宋学家、作家、演员、书法家、主持人。从妈妈肚子里的宝宝,到91岁的老爷爷,这100张照片,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各行各业。

 
展览现场

这些普通人的面孔,正如作家李杭育在本次展览序言中写的:种种意趣,都和肖全以往拍摄的上世纪90年代的世态人情迥然不同,眼前的这些“杭州新面孔”映照出这个时代的杭州活力、杭州性情、杭州气色。

肖全说自己的每张照片都有特别多的故事,“一位怀孕的女警察,说已经好久没有跟妈妈合影了,说着眼泪出来了,我连忙说,快,让妈妈在棚里再拍几张。妈妈用手抚摸着女儿鼓起的圆圆的肚子,女儿用手摸着妈妈渐老的脸庞,母女俩泪如雨下,我的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

 
肖全

照片背后的故事同时展出这些照片背后,那些所看不到的拍摄时的互动、花絮、情绪,也被照片一一记录了下来,以“侧写”为题,在杭州图书馆大厅展出。

 
肖全与被拍摄者

肖全说,“杭州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

“每张照片,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气质,其实在拍摄当中,是他们教会我如何理解、认识这个世界。”

“杭州新面孔”肖全摄影展

时间:2018年5月4日-5月28日

地址:杭州图书馆展览艺术中心(解放东路58号)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