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设立“杭州国际日” 杭州未来会有啥变化?
发布时间:2018-05-02 20:39:5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今年起,杭州人又多了一个节日——9月5日“杭州国际日”

    5月2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设立“杭州国际日”新闻座谈会。会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从自身角度出发,畅谈设立这一节日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并围绕如何凝心聚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各抒己见。

    在每年的“杭州国际日”发布《杭州城市国际化年度蓝皮书》

    “设立‘杭州国际日’,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巩固扩大G20杭州峰会成果的有效载体,同时还是凝聚社会合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创新平台。”市委政研室副巡视员陈跃表示。

    自2008年起,杭州就开始举办“杭州国际体验日”,集中邀请国际友人开展杭州专题线路体验。10年来,已有40多个国家1000多位国际嘉宾参与了杭州品质生活、城市治理、公共服务、街巷风情等100多个专题的体验交流。

    “除了这些,杭州还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外不同门类艺术家来杭体验生活,围绕他们在杭州的见闻和感受进行艺术创作。并且尝试与世界名城对话交流的活动形式,传播杭州城市形象和品牌。可以说,这些活动为设立‘杭州国际日’积累了经验,也提供了现成的载体。”陈跃说。

    陈跃认为,鉴于“杭州国际体验日”活动已成功举办十届,在驻沪驻杭外国人群体中已有较大知名度,建议将其作为每年“杭州国际日”的启动活动。

    此外,陈跃建议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进行“杭州城市国际化指数跟踪研究”,在每年9月5日“杭州国际日”发布《杭州城市国际化年度蓝皮书》。

    陈跃还希望尽快实施“杭州街巷故事”创作,在故事发生地立标牌,简要介绍故事并标上二维码,让市民和中外游客一刷二维码就瞬间穿越历史、读懂杭州。

    推动旅游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

    培育一批世界级的旅游产品和品牌

    市旅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巡视员孙喆表示,设立“杭州国际日”对旅游业来讲意义重大。“旅游业的国际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要面向世界开放旅游资源,面向国际旅游者打造旅游产品,面向国际游客提供一流的服务。”

    如何进一步提升杭州旅游国际化整体水平,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孙喆提出了一些想法。

    首先要提升杭州旅游产品国际化水平,可以依托西湖、西溪、千岛湖等自然山水资源和古都古城、大运河、“G20”元素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深度融入“拥江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健康、特色潜力行业等深度融合,培育一批世界级的旅游产品和品牌。

    还要提升杭州旅游营销国际化水平,可以抓住世界旅游联盟建设运营、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中加旅游年”、“中欧旅游年”等机遇,建立以国际权威媒体和新媒体为推广重点,以跨国旅行商和在线旅行商(OTA)为营销切入点的国际旅游营销体系,开展全球性精准化主题营销系列推广活动,讲好杭州故事,增强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也要提升杭州旅游服务国际化水平,完善机场、火(汽)车站和码头等大型交通枢纽的多语种图形标识和指引系统,提高地铁站的辨识效果,增加地铁地图上的旅游信息,提升城市可进入性、内部通达性和交通舒适性。

    “三个特色”、“三个一流”

    推动上城国际化城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设立‘杭州国际日’,将更有力地推动上城国际化城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上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富永伟表示,未来几年,上城将围绕“三个特色”、“三个一流”,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建设。

    “三个特色”,即建设特色化的创业创新中心、特色化的旅游休闲中心、特色化的文化交流中心。“三个一流”,分别是打造一流的人居环境、打造一流的公共服务配套、打造一流的社会治理。

    “拿建设特色化创业创新中心来说,上城将继续重点打造‘一圈两镇三园’,即湖滨商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科技工业园、望江智慧产业园、小营健康产业园等六大发展平台,为海内外人才提供更广的创业空间,更大的创业激励。”富永伟说。

    首个“杭州国际日”将开展哪些活动?

    市政府将进行专门研究

    今年的9月5日,是首个“杭州国际日”。杭州将开展哪些活动?值得我们期待!

    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透露,这个问题,市政府还将进行专门研究。

    “我们建议,‘杭州国际日’的活动开展,要围绕‘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标,建立‘党政与民间联动、文化与经济融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统一策划与分头实施协同’的活动机制,旨在厚植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文化与经济、东方与西方交汇融合的杭州城市特色,不断提高杭州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努力把‘杭州国际日’打造成杭州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响亮品牌。”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