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拿什么来拯救网瘾成患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8-05-02 18:45:5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晚吃鸡、大吉大利……”这句热门网游的口头禅,是来自于《绝地求生》的游戏中。如今,这句口号越来广泛的流传于网络游戏爱好者的互动。这些游戏玩家中甚至不乏中小学生……

    教育部最近发了一份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同时还发出了《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地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家长。信中还有“防迷网”三字文,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记者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到,因沉迷网络前往杭州七院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的青少年,其中80%以上的家庭环境都有问题。

    80%以上的游戏障碍患者来自于不成熟的家教

    “游戏障碍是网络成瘾的一种,尤其是中小学生打游戏比较多,控制能力比较差。不管是门诊还是住院,这类患者数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杭州市第七医院精神康复专家、脑功能研究室主任汪永光副主任医师说。

    网络成瘾包括很多因素,有患者自己个性上的、也有来源于家庭教育缺失的。因网瘾对学习产生影响的、对社会交往产生影响的,我们把它称之为一种障碍,他们中有的甚至只有6、7岁、大的4、50岁也有。

    汪主任举例说,他接诊过一个高三的孩子,沉迷于大话西游这个网游,版本只有60关。为了让他能够参加高考复习,家长采取了一个策略,帮他过级帮他过关。然后跑到南京买点卡,买武器给他升级,最后60级也打通关了,这个时候孩子恢复学习参加高考了吧。

    但令人意想不到是,当他完成60关的时候,120关来了,又得继续加练,家属受不了了。后面发生的结果是,他们吵起来了,有网瘾的孩子甚至把他爸爸的手指头给剁了。

    “这些过度网瘾背后往往家庭教育都存在很大的问题。这其中,包括父母跟孩子的正确互动;对网络游戏的管理;以及控制的认知都是有问题的。”汪主任说,这种家庭教表现在两个极端的方面。一个是陪练陪打完全的放纵,只要孩子开心;第二,完全把网络游戏当作妖魔鬼怪,认为只要玩游戏,这孩子就废掉了。

    专家支招:孩子沉迷网游家长要这么做!

    汪主任门诊中发现,网络成瘾有时候不是以一个独立的疾病的状态出现的。接近50%的孩子,其实它的网络成瘾是他的表现,其他有各种精神障碍,比如说抑郁,心情不好,在生活中找不到乐趣。网络游戏让他找到慰藉。另一方面,社交方面的障碍,游戏障碍者在非游戏世界里不知道怎么跟同伴沟通,唯一跟同伴交流就是在打游戏里面。第三种是重型的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的早期行为非常古怪。

    网络成瘾是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是需要分析和诊断的。汪主任建议家长:过分专治型的家庭,家长越是不让孩子玩游戏孩子越叛逆。“对于13、14岁处于青春叛逆期的,你不让我干我就是得干。让孩子戒掉网需要家长共同参与。首先,让孩子对游戏有正确认知,跟孩子有正确的互动,要带领孩子孩子建立一个正确的社交行为方式。”

    另一方面,汪主任建议,家长不妨用另外一个瘾替代网瘾。用一个新的健康的“瘾”,替代可能对生活产生不良影响的网络游戏成瘾。

    汪主任最后提醒,患有网瘾的孩子的精神健康状可以通过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帮他回归正常生活,大部分小孩子的网络成瘾都是可治愈的。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