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港地铁工程维修总监谢志明:从“开荒”到发展 见证杭州地铁6年改变
发布时间:2018-05-01 15:14:2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现在这里周边很繁荣,有很多地铁和楼盘,有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但是我第一天过来的时候,这里什么都没有,全是荒芜地带,道路泥泞。”回忆起6年前初来杭州彭埠的情景,杭港地铁工程维修总监谢志明感慨“变化真的很大”。

2011年,谢志明作为港地铁代表之一来杭州筹备杭州地铁一号线工作,成为杭港地铁公司“开荒者”的一员,为杭州地铁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见证了杭州地铁从无到有,也见证了杭州6年来的飞速发展。

如今,谢志明主要负责车辆维修、车站维修、基建维修以及地铁保护等工作。在车辆维修基地,谢志明带记者见到了第一代杭州地铁车辆,服役6年跑了60万公里,所有部件都要进行维保更换,已有10多辆车完成了全面更替,这意味着更新后的车辆又可以进入新的生命周期。

“地铁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是我们从香港带来的特别管理方法。设备从买进来,就要规范维护和检修流程,以提高地铁设备的使用寿命。”谢志明说。

谢志明介绍,除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地铁保护文化也是初期从香港带来的经验,“香港那边对地铁的保护概念很成熟,差不多运用了30多年,所以我们从香港引入了这个概念,我们希望把香港的经验带过来,让杭州老百姓坐地铁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整体来说这6年我们把地铁保护的概念推动还是蛮不错的。”

谢志明常常带着地铁保护团队到地铁周边工地巡查,向工地负责人了解施工方案,并进行实地勘测。在东站附近便有一个典型的地铁保护的工地,基坑边沿距离地铁隧道只有十多米,而在地铁隧道的50米范围以内都是保护区。

“他们在我们保护范围里面,有责任确保安全施工。一号线沿线这样大大小小的工地有80多个,而且随着我们杭州不断发展,基建工程不断上升,我相信数量会不断地增加,也是给我们很大的工作压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地铁大家族,谢志明希望不仅能把专业知识交给他们,更希望他们能把地铁人的工匠精神传递下去。“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专注、专业,无论事情大小都要立马处理,把风险处理,而且要把它处理的非常完美。”

“对于年轻人的培养我们是很注重的,要求蛮高的。我看到五六年前一起工作的小伙子,他们当时刚刚学校毕业过来培训,跟我一同去工地里面维修,现在这帮小伙子全部变成高级工程师、经理这些骨干,看到他们找女朋友、结婚生孩子,我真的很感动。”

来杭州6年,杭州早已经是谢志明的“第二故乡”,“杭州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无论在人民素质方面,文化方面,国际视野方面也是非常好的。我常常也跟我的年轻同事说我们现在深处于一个地铁行业的黄金时代,随着地铁慢慢建成,我们杭州一定会更加繁荣。”谢志明说。

作者:记者 胡菲菲 实习记者 章晏铜 通讯员 沈琳韫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