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小红车”十岁啦!“百城万人”骑游活动为它庆生
发布时间:2018-05-01 11:48:0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小红车”十岁啦!“百城万人”骑游活动为它庆生

“红动十年•筑梦前行”——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十周年庆暨“百城万人”骑游活动杭州站现场

杭州网讯 从61个服务点、2800辆车,到3855个服务点、8.96万辆车,杭州的“小红车”已走过整整10个年头。

5月1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诞生十周年暨杭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营运服务十周年,“小红车”联合全国公共自行车企业共同开展“百城万人”骑行活动。

活力四射的自行车歌舞表演,别开生面的颁奖仪式,声势浩大的骑游活动……在西湖景区少年宫广场,“红动十年•筑梦前行”——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十周年庆暨“百城万人”骑游活动杭州站,用最有意义的方式诠释十年的奋斗历程。

“百城万人”骑游活动杭州站 在时空交错中探寻杭城的前世今生

随着参会嘉宾骑上特制“小红车”,通过“骑行”聚集起足够多的“绿色能量”,“百城万人”骑游活动杭州站正式出发。

此次骑游活动杭州站共设立了四个会场,除少年宫主会场外,还有余杭、萧山、下沙三个分会场。

主会场200名“骑士”,既有“小红车”的员工、志愿者,也有向社会招募的“小红车”忠实用户,从12周岁到70周岁,涵盖了可租用公共自行车的全年龄段。

“骑士”们骑着新版“小红车”从少年宫广场出发,依次经过杭州的十大古城门,每到一处打卡签到,串联起杭城的古今风貌,也串联起“小红车”十年的风雨足迹——致敬过往,直面未来。

据悉,此次全国“百城万人”骑游活动联动了全国近百个拥有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地区共同参与。除部分城市地区外,大多城市地区都在5月1日当天举行骑游活动。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各个城市地区向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庆生的《百城祝福》视频。

第一辆“小红车”、第一位租车市民 这个“颁奖仪式”很特别

杭州公共自行车十周年,有许多瞬间和事件值得铭记。活动现场,“小红车”以别开生面的形式揭幕了十年来属于它的四个“十”——十大首创、十大奖项、十大事件、十个一。

2008年4月25日,杭州公共自行车第一个服务点“苏堤南口”调试成功,并于5月1日投入试运营。作为西湖景区的代表性服务点之一,苏堤南口服务点自投入运营以来,每当节假日总是一车难求。如今,苏堤南口服务点日均租用量可达到850人次,节假日更是达到2118人次。

编号为800001的自行车是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第一辆自行车,于2008年5月1日,随着第一批2800辆自行车正式在西湖边投入使用。2012年,随着首批投放的公共自行车光荣退役,800001历经7000余次奔波后,将疲惫与伤痕化作勋章,在维修保养后,入“住”中国低碳科技馆,成为了该馆永久性“镇馆”藏品,向公众展示,成为城市普及低碳知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的使者。

市民姚浦华是租用“小红车”第一人。2008年5月1日,杭州公共自行车刚刚上路的第一天,在吴山广场服务点,迎来了第一位使用者。姚浦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小红车的工作人员租借了一辆小红车,成为了杭州公共自行车的首位使用者。从此,他便成为了“小红车”的忠实粉丝。

“我要感谢‘小红车’这十年来给我和杭州市民带来的方便。”姚浦华说,现在自己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小红车”,随着“小红车”智能化的提升,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它给自己及杭州市民带来更多出行便利。

据悉,十年来,姚先生共租用公共自行车7981次,骑行路径遍布全市,累计租用时间约1995.2小时(119712分钟)。

服务大众的不仅只有“小红车”,更有它身边的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志愿者“小红帽”。

2011年4月,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由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市功勋志愿者孔胜东担任名誉总队长。总队按照“覆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队伍多样化、服务常态化”的工作原则,在景区、市区200个主要公共自行车亭常态化开展公共自行车志愿服务,先后荣获浙江省及杭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称号。

总队主要开展租还咨询、车辆清洁、车况检查、车辆维修、旅游指南发放及相关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7年多来,共计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达9.5万余人次,服务时数长逾761600小时。总队既有来自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交通职业高级中学等10多所学校的学生,也有社会招募的专业维修人士。

6年前,15岁的朱瑜俊加入了“小红帽”志愿者团队。6年来,每周服务4次,服务内容涵盖:租还咨询、车况检查、车辆维修等。“看着一辆辆‘小红车’经我的手从‘微恙’到‘痊愈’,能上路为广大市民带来便利,成就感满满。”朱瑜俊说。

这些活跃在公共自行车亭的“小红帽”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予这个城市春风般的温暖,为杭州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推进城市旅游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世界名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小红车”最新服务上线 将便利进行到底

10年发展历程,杭州公共自行车人一直不断在思考:公共自行车作为一项惠民公益性工程,如何将便利进行到底?

“‘小红车’应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往智慧化方向发展。”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国雄表示。

接下来,“小红车”运用“互联网+”技术,充分利用公共自行车现有资源,推出“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实现“两桩”融合,有效缓解市民还车难困扰。

“5月到7月,咱们的‘小红车’还将开展线上用户优惠‘季’活动。只要线上租车骑行超过5分钟,系统就将随机发出一张免费1小时的骑行券,每天总计送出10000张。骑行券次日生效,使用期限30天,过期失效,每个ID一天限送一张。”吴国雄说。

此外,“小红车”还推出全国版APP—叮嗒出行(杭州本地版APP与全国版将保持功能一致)。5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凡是可扫码租车的“小红车”,均可通过叮嗒出行实现通租通还。

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达到500万左右,同时为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及其它出行系统提供出行服务,覆盖了包括太原、南昌、昆明等在内的各大城市地区,实现城际间公共服务的互惠共享。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诸杰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