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玩儿》:看于谦谈爱好谈人生谈理想
发布时间:2018-03-29 17:57:4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人有个爱好,日子过得才充实。我就是爱玩儿,说相声也是玩儿。

                                                                          ——于谦

于谦,人称谦儿哥,郭德纲眼中的捧哏奇才,相声界公认的第一玩主。在相声段子里,他总是带着股逆来顺受的劲头,在现实生活中,他也没有“非要如此”的气质,但一讲到玩儿,他永远架子不倒,走到哪儿都带着一股“爷”的范儿,在他的人生态度里,干掉无趣,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玩儿比天大。

3月29日上午,于谦空降微信媒体群,与大家聊了聊他的“玩心”。

于谦:“玩儿”是一种修行 空闲时间会拍点戏

《玩儿》是于谦用心创作的第一本书,利用舞台下的短暂休息时间,在手机上完成15万字。于谦说,我就这么点儿梦想,玩儿。玩儿着玩儿着,他一不小心就有了京郊60亩动物园,养了大大小小数千只动物。连郭德纲也忍不住感叹:他这辈子活得比我值。

郭德纲在给于谦写的序里说道“玩儿比天大”。

于谦告诉记者,“郭老师那是开个玩笑,因为玩儿耽误正事儿也是得不偿失的。我所谓说,用一种玩心面对任何事情,说相声也是玩,写书也是玩,是这种心态让你对所有事物感兴趣,抱有这样一种兴趣的心情,干什么事儿都不会累。”

从年轻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傻玩,到现在知道玩儿当中包含很多门类的学问,于谦坦言玩的兴趣确实有变化。玩其实也包含很多知识,于谦认为“玩儿”是一种修行。“我一定要踏实下来,把心沉下来,就像做学问一样。这是一种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自得其乐的玩儿。”

除了出书,于谦在《战狼2》《缝纫机乐队》里超接地气的演技也让人印象深刻,对于“喜剧担当”这个称呼,于谦倒是很乐意,“我也挺高兴,但是我觉得可以演喜剧也可以不演喜剧,演什么像什么才是一个演员的标准。”

对于以后会不会更多的出现在影视作品中,于谦也坦言最近都在忙着拍电影拍,“因为德云社二十周年演的太多了,去年和今年的演出相对压缩了一点儿,有空闲时间能拍点儿戏。我也很愿意拍戏,也一直没断。我觉得多去涉猎各个艺术门类, 从中吸收营养补充到相声里边儿来,补充到专业里边儿来,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在空闲时间我也愿意多接触一下,多做一下其他门类的事情。”

    影视界海报大师黄海第一次跨界操刀《玩儿》封面

《玩儿》精装典藏版的封面设计巧妙,让人眼前一亮,果然,背后的功臣也是个大人物。他正是姜文、陈凯歌、王家卫、冯小刚、陈可辛、许鞍华的御用设计师,被称为“以一己之力将中国电影海报推向世界”的设计鬼才黄海。

“这是黄海老师第一次设计书的封面,我觉得非常非常好,我在此特别感谢黄海老师。他设计的封面上的小动物,并不是我喜欢的排序,在我脑子里没有排序。还是那句话,你既然喜欢了,要对它付出,没有最喜欢只有更喜欢。”

    《玩儿》中又处处可见于谦对生活的思考、对友谊的珍重和对理想的追求,从捧哏巨匠到摇滚大爷,饱经风霜而不改赤子之心,看于谦谈爱好谈人生谈理想谈友情。低调内敛的外表下,隐藏着怎样的热血、智慧和自由的灵魂?一起期待《玩儿》。

内容简介:

“什么叫喜欢?就是你愿意照顾它,伺候它,琢磨它,不怕脏,不嫌累。”

于谦说:“我想说的东西,跟钱关系不大。”

于谦,人称谦儿哥。相声界公认头号玩主,郭德纲认证捧哏巨匠。世事洞明却低调内敛,温润豁达而又随遇而安。抽烟、喝酒、烫头之外,谦哥爱交友,爱大自然,尤其喜爱各种小动物。在《玩儿》精装典藏版中,谦哥记录了自己多年来养猫、粘鸟儿、养鸽子、摸鱼、遛狗、熬鹰、驯马的各种心得体会。字里行间都浸润着亲切、厚道、朴实、局气的老北京四九城内的文化气息,稚儿擎瓜柳蓬下,细犬逐蝶深巷中,百姓烟火人间温情尽汇于此,堪称人间大美。

同时,《玩儿》中又处处可见于谦对生活的思考、对友谊的珍重和对理想的追求,从捧哏巨匠到摇滚大爷,谦哥随遇而安的外表下,隐藏着怎样的热血、智慧和自由的灵魂?

作者简介:

于谦: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演员,德云社成员。1982年考入北京巿戏曲学校相声班学艺,在校期间曾跟随相声名家王世臣、罗荣寿、高凤山、赵世忠学习,1985年拜师石富宽先生。1995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影视导演戏。2002年与郭德纲合作表演相声至今,深受观众喜爱。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