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看民间艺术表演、逛国潮市集、赏园林小品……钱王祠里年味满满
发布时间:2024-02-05 16:41:43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红墙、梅花、“江南小故宫”,2月5日,西子湖畔钱王祠内,一场新春的盛典——2024年西湖迎春花展正式揭开面纱。既有新颖、精巧的园林小品,又有室内精品花卉布置,还有各地非遗展示、民间艺术表演、国潮青春市集……从2月5日(腊月廿六)到2月24日(正月十五),五彩缤纷的钱王祠“龙”气十足,年味满满,“花事游园”妙趣多,充满新春的美好!

百花迎春 国潮涌起

本次花展小品以“国潮”为亮点,在南山路五牌坊入口,威风凛凛的五爪金龙与红色锦鲤舞动嬉戏,在花丛中演绎着“鲤鱼跳龙门”的美好寓意。

走进钱王祠大门,迎面的巨型龙鼓澎湃出强劲的新年势气,叫人眼前一亮;红红火火的“绸带”萦绕着“福临门”,满是喜气洋洋。放眼四周,各色红梅、蜡梅、造型大茶梅、洋水仙、郁金香花团锦簇,硕果累累的除了金桔、橘子,还有如玛瑙籽似的红果冬青;瑞香花开得清新扑鼻,香柏也挺直身板,散发出迷人芬芳,在万盆嫣红翠绿的装扮下,殿前广场靓丽非凡。

阅礼堂温室里,珍贵的精品花卉令人目不暇接。在这里,不仅能看到“不归阆苑归西湖”的杜鹃盆景、“天上人间富贵花”的名品牡丹,还有冬日稀罕的“花中美人”睡莲……在新中式的布设下,万紫千红被苔藓球被托载着悬空绽放,与金色的竹筒、莲蓬、新年诗句相映成趣, 站在18幅由著名书法家白砥创作的“龙”字艺术品前,顿觉气象万千,华夏之美韵味无穷。

精彩非遗 文旅打擂

拥有近200年历史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州长兴百叶龙,来到钱王祠给大家送上震撼又喜庆的新春祝福。剪纸、糖画、捏泥人、葫芦雕刻、手工刺绣,上城非遗、时代记忆“天津有礼”百家姓……来自全国的工艺名家们表演、展示,让游客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国非遗的独特魅力。

在依光堂,以千名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搭建的“锦盒艺术墙”,汇集东西南北风,琳琅满目,非常适合打卡拍照,还可以抽取到自己的非遗幸运盲盒。孩子们绝不能漏掉,市集的“花样Youny非遗手作体验包”囊括了竹编、景泰蓝、木梳、扎染、绢人、银丝镶嵌、皮影、漆器、拓印、脸谱等,近20项非遗体验被安排得妥妥的。

南北文旅齐拜年,重庆、天津、山西、贵州、河南等相关单位和企业集体带着各地的特色来到钱王祠,向杭州朋友发出“龙年之邀”。 

活动丰富 好吃好玩 

丰富的文化活动更是本次花展的“主打”。在阅礼堂古戏台,每天会有热闹精彩的戏剧演出,抚琴倚歌(古筝、竹笛、琵琶等),市民游客可以观看民俗表演、参与宋韵点茶、欣赏书法艺术、学习花卉知识等内容。到了年初五,湖上婚礼、迎财神、川剧变脸等又将掀起一波波观赏高潮,而正月十五的NPC巡游互动更让年轻人期待,有四大花神,有卖花郎,有“苏东坡”……大伙一起“闹元宵”。

美食爱好者也能大快朵颐。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山西漂亮的花馍、北京糖葫芦、东北打糕,让大家体验“舌尖上的中国”。

一次传统与青春的碰撞,一场花事与非遗的结合,一段愉悦丰硕的开年之旅。来钱王祠感受2024年西湖迎春花展的国潮年味。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沙殊慧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