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师大附院系统启动EAP
发布时间:2018-01-22 18:57:1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19日下午,杭师大附院“2018员工关爱同伴支持”(EAP)项目启动,杭师大附院成为省内卫计系统首家系统开展EAP项目的医院。

    什么是EAP?据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主席赵然教授介绍,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即员工帮助计划,是组织为员工提供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

    “EAP是医院核心工作的重要支持。” 院长骆宏表示,职工是医院发展的原动力,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困难,把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能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劳动创造性,更好地投身到医院建设与发展中。

    例如,最近流感肆虐,很多医务人员忙得连轴转,但候诊排长队的问题依然严峻,遇上一些性子急的病人难免抱怨。此时的医务人员们正遭受着身心的双重打击,要是再碰上他们也有家人中招,难免会有负面情绪,致使医疗质量、服务态度等都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骆宏院长说,从去年下半年起就开始初步构思,最终决定项目由医院工会下设的员工关爱支持服务中心具体执行落实。“2018年计划先培养105名同伴关爱大使,未来3年陆续培养300名,经专业培训后,让他们掌握自我呵护的能力,并随时为同事提供帮助,如心理疏导、新员工的职业规划、婚育女性的支持等。当然,要是有人觉得找同事聊不方便,中心还聘请了院外的专家团队来提供援助。”

    杭师大附院“2018员工关爱同伴支持”(EAP)项目启动仪式上,杭师大附院就聘请了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主席赵然教授、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医疗卫生行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苏家春等十位专家为“员工关爱支持服务中心”外聘支持服务专家。

    “未来,医院还将陆续给全院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和心理评估;完善四项关爱服务机制,面对危机事件立即有援助的意识;面对重大事件及时有响应的办法;面对团体事件要有适时应对的措施;面对生活事件随时有支持的意愿;探索重点科室支持、入职新人支持、婚育女性支持、家庭友好支持、健康管理支持五项日常服务。” 骆宏院长表示,医院将从身、心、家庭、事业等全方位关爱医务人员,使他们可以更好的与病人沟通,有助于防范医疗纠纷和事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