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湘妹子”马丹薇 想让音乐的“种子”在杭州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8-01-18 15:58:50 Thu  来源:杭州网

 
青年歌唱演员马丹薇。

马丹薇,抒情女高音,青年歌唱演员,她的微信名叫“爱唱歌的马小薇”。

人如其名,与记者一见面,她就迫不及待的掏出手机与记者分享自己的新歌作品《思念如旧》,优美的旋律一出,她仿佛瞬间回到了自己的音乐世界。

目前,她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歌唱家著名声乐教育家方琼教授。

出生于湖南郴州的她,身上一股子“湘妹子”的“劲儿”。“90后”的她已经出了三首音乐作品,分别是《我的祝福你听见了吗》《你最美》《思念如旧》,参加过十余场大型音乐赛事,获奖无数。受邀参加的演出更是数不胜数,日前,她作为特邀嘉宾,正在杭州参演国家重点扶持剧目“浙歌60周年庆典开幕大戏——民族歌剧《青春之歌》”的训练。

 
青年歌唱演员马丹薇。

“唱歌,是我这一辈子都要坚持的事情”

唱歌的道路上,马丹薇已经走过了十几载春秋。这一路虽然顺利,却也没看起来那么容易。

与音乐的结缘,时间定格在马丹薇十岁那年妈妈的生日那天。一首《生日快乐》歌曲,让当地的艺术团团长发现了这个小女孩的音乐天分。

“这就是学音乐的好料子,不去培养太浪费了。”这位“伯乐”说道。而马丹薇自己,也在第一次登台演出中,喜欢上了这种在台上唱歌的感觉。

既然这样,那就去学吧!父母觉得女孩子学一个特长爱好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他们未曾想到,马丹薇会把它当成一生的事业去追求。

“当时,我就觉得唱歌,就是我这辈子要做的事情了。”马丹薇说。此后,无论寒暑,她都在学音乐的路上。

中考时,马丹薇立志要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遭到了父亲的反对,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一条“正常”的发展方向,而马丹薇为了证明自己学音乐的决心,参加了当地最大型歌赛活动并获得了大赛冠军。

“看到我夺冠,爸爸流泪了,那一刻,我知道我赢得了所有人的支持。”

此后马丹薇一路扶摇直上,顺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上海音乐学院,并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歌剧系民族唱法专业硕士研究生,主攻声乐表演和民声演唱专业。

 
青年歌唱演员马丹薇。

杭州,让音乐梦想在这里开花

如果说每一座城市都算是马丹薇的“音乐驿站”的话,马丹薇走过太多的“音乐驿站”,唯独杭州这座驿站给了马丹薇全新的感觉。

“在北京、上海待过了很多年,却没有来到杭州的那种感觉,一种想留下来的感觉。”

说起她与杭州冥冥中的缘分,马丹薇回忆起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喝绿茶,“龙井绿茶甲天下”,所以在龙井茶里初尝到了杭州的味道。初中时,偶然的机会我迷恋上了杭州民歌《采茶舞曲》,美妙的旋律和江南曲风,让我对杭州有莫名的热爱感。后来,我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接触了更多关于杭州的音乐,比如《千年等一回》《南屏晚钟》《人间西湖》以及《梁祝》等等,杭州这座“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音乐之城已经在我心里刻下深深的印记,对一个音乐人来说,这里处处洋溢着音乐的符号。

2016年杭州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连续10年入选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省会城市中的首个国家生态市……杭州这些亮眼的数据与荣誉,蕴含机遇与梦想,无一不吸引着各路英才的目光。马丹薇也是其中之一。

“G20峰会后杭州发展的势头正好,人才国际化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尤其浙江音乐学院的成立,说明杭州对音乐艺术越来越重视,让我看到了自身专业在这里发展的‘大空间’。”

2017年夏天开始,马丹薇像个蹒跚学步的小孩一样,初涉杭州的音乐殿堂,小心翼翼的翻开杭州的音乐篇章。

“来杭州后,我一边在印象西湖舞台担任独唱演员,汲取西湖文化的营养;一边参与浙江歌舞剧院与浙江交响乐团联合推出的大型民族歌剧《青春之歌》的角色演出,在汗水中体会艺术青春的味道。”

因为《青春之歌》训练的缘故,马丹薇这次在杭州待了好几个月,与她同来的还有其他几位特邀嘉宾,他们都来自于上海。

“以前,人们提到欣赏艺术之类的活动就会想到去上海。G20之后,杭州和其他城市的人才往来愈加频繁起来,通过人才与活动的不断交流,结合自身的优势,杭州自然会自成一个艺术中心,值得期待。”

在杭州,越来越多的文化演出项目,随处可见的24小时书店,斑马线前的礼让行人......这座城市随意流露出来的“气质”,都吸引着马丹薇“留下来”。

“如果可能,我希望自己的音乐事业能在这座美好的城市生根发芽。”马丹薇说道。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