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年学艺路 名师出高徒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22 16:49:1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五年学艺路 名师出高徒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开幕

杭州网讯 杭州是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坐拥两项世界文化遗产的旅游城市,还是全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一代又一代的能工巧匠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后世的我们留下诸多珍贵的工艺美术技艺。

2012年,杭州创全国之先,由市政府出资、出政策扶持传统工艺美术薪火相传,启动了为期5年的“工艺与民间艺术薪火传承计划”,为杭州五种工艺门类的五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徒。一时间,吸引了全国近20多个省市及台湾地区的192名报名者。经过初选、专业资格考试、面试等层层选拔,24人从中脱颖而出。

2017、2018年的交替之际,恰逢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5年收官。12月22日上午,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承办的“薪火传承---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开幕。

五年学艺路 名师出高徒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开幕

嵇锡贵

古人云,严师出高徒,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嵇锡贵坦言对徒弟的教育非常严格,“我培养他们的目标是5年以后他们能够独立地在社会上生存,而且能够对陶瓷专业做出贡献。”传承与创新的结合一直是嵇锡贵工艺创作的核心,她表示,社会在发展,工艺美术也在发展,体裁是现代的,技艺是传统的,将传统技艺与现代体裁相结合,才能创作出更好的现代作品。

五年学艺路 名师出高徒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开幕
 
王文瑛

我国唯一一位缝纫机刺绣国家级大师,也是“杭州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王文瑛则表示,五年学习生活,经常会与学徒一起到各地参展,增强他们的信心,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增加与社会的交流。

五年学艺路 名师出高徒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成果展开幕
 
徒弟代表 甄景虎

现场24位学徒中有2位获得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嵇锡贵的徒弟甄景虎作为徒弟代表发言,“在追随恩师学习技艺的过程当中,恩师含辛茹苦,悉心指导我们,对每个工艺环节的严格要求,让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这时的恩师就如严厉的父亲,督促我们成长;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年轻人遇到困难挫折烦恼的时候,恩师对我们关心呵护鼓励开导,让我们体会到一位大师的优良品德,这时的恩师就像慈祥的母亲一样,呵护我们成长。”

此次展览以师生联合展的形式汇报“薪火传承”项目实施5年来的成果,包含萧山花边(赵锡祥)、机绣(王文瑛)、陶瓷(嵇锡贵)、手绣(陈水琴)、铜雕(朱炳仁)5个单元,甄选91件/套师徒代表作品,以及师徒合作完成的作品。同时,展厅内还将穿插图文、视频,回顾5年里浓浓的师生情。向公众展现工艺美术技艺的独特魅力,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工艺美术传承的意义所在,让工艺美术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作者:记者 沈雁容 见习记者 谢绍群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