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首个省市共建禁毒教育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7-12-08 17:45:46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8日,在美丽的钱塘江边,之江路和老复兴路之间的白塔公园A区块内,由浙江省禁毒办和杭州市禁毒办共同出资建设的浙江省(杭州市)禁毒教育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刘静说:“希望省、杭州市两级禁毒办加强对教育馆的日常管理,不断拓展其社会面禁毒教育功能,把禁毒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各群体、各层面,也希望教育、共青团、妇联、工会等部门协力共建,广泛组织发动青少年、在校生来馆接受禁毒专题教育,形成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刘静副厅长在仪式上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朋友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当好“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拒绝毒品危害,拥抱健康人生。

浙江省(杭州市)禁毒教育馆的开馆预示着,这座场馆将成为全省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接受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的新的平台。

作为首个省、市共建的禁毒教育馆,浙江省(杭州市)禁毒教育馆通过禁毒动漫形象组合“阿优”和“阿美”的视角,来向参观的青少年朋友解答“什么是毒品”“如何拒绝毒品”等一系列问题。

场馆内部拥有动漫人物墙,多媒体影音展示,毒驾漫游,仿真毒品展示,吸毒仿真工具展示,影音室等多个禁毒展项。

最值得一提的是,场馆还充分利用了当下热门高新科技,将“禁毒”理念与VR技术相结合,让前来参观的人们体验到“吸食毒品”后的真实感受。在展馆的出口处,参观人员还可以通过留存自己的照片和签名来支持我省以及我市的禁毒工作。

参观场馆这些常识得先了解

场馆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白塔公园内(A区块,3号楼南楼西端),整体占地面积约为913平方米,实际展陈面积为700平方米。目前场馆共有运营维护人员10余名,其中包含讲解员、保洁、保安等工作人员,场馆建设共投资700余万元,其中多媒体信息化项目建设投资约占60%,预计每年投入运维经费200余万元用于场馆租赁、后期设备更新、人员招聘等费用支出。

场馆开放时间为早上9时至下午16时,全年午休,周一闭馆。

场馆共分为五个展厅:序厅、毒害一生、毒祸之源、共同参与、关爱未来,通过大量的禁毒知识、案例介绍,运用现代化展示手段和多媒体技术,结合实物展陈、影音播放、图片展示、动漫表现、互动参与等,寓严肃的禁毒主题教育于生动的展示体验中,让青少年学生朋友充分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乃至国家、民族的危害,了解毒品使人成瘾的机制,警示每一位参观者:真爱生命、远离毒品。

浙江实际吸毒人数已超百万 毒品问题已成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一大顽疾

近年来,在国际国内毒品形势的影响下,我省阿片类传统毒品市场逐步萎缩,合成毒品问题发展较为迅猛。

截至目前,我省在控吸毒人数已经超过22万人,其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比超6成,据国际通用的显性吸毒人员和隐性吸毒人员比例估算,我省实际吸毒人数已超百万。

作为浙江的省会杭州,共有在册吸毒人员3.3万余人,列全省第三,位于温州、宁波之后。其中杭州市籍吸毒人员1.5万人,占总数的45.8%。吸食合成毒品人员2.6万余人,占79.5%;本市籍在册吸毒人员中的吸食合成毒品人员比例也基本一致,占78.2%。毒品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全省、全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一大顽疾。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钱昌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