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心血管专家齐聚杭州 探讨心血管诊治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12-08 17:36:5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推动我国心血管疾病预防及康复事业发展,加强控烟与心血管疾病的认识,上周末,由中国康复医学会与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杭州市医学会等主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控烟与心血管疾病预防学术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心脏康复与预防大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的心血管领域专家共聚一堂,探讨心血管疾病诊治新进展。

血压升高对心脑血管和肾脏有伤害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心内科主任医师黄进宇说,很多高血压患者对血压绝对值很关注,但他们忽视了血压波动和升高对心脑血管和肾脏等靶器官的损害。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高血压和慢性肾脏病密切相关,两者互为因果。高血压是慢性肾脏病患者最常见的原因,影响约67%—92%的患者。

研究证实,高血压是终末期肾病的强独立危险因素。肾脏是高血压损害的主要靶器官之一。持续的高血压,可致肾小球囊内压升高,肾小球纤维化、萎缩,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

同时,高血压发病中异常活化的神经内分泌系统、氧化应激、内皮功能损害,均可导致肾脏损害。如果存在蛋白尿,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风险进一步增大,因此有蛋白尿的患者应更注重控制血压值。

治疗慢性肾脏病首先要考虑控制血压

高血压的发病率随着肾功能下降而增加,因此,控制血压是治疗慢性肾脏病时首要考虑的问题。血压升高既是慢性肾脏病的结果,又是慢性肾脏病进展的一项潜在风险因素。具有高血压高风险的患者往往也同时具有患慢性肾脏病风险的一些特征。比如:高龄、超重,确诊糖尿病或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等。

黄进宇主任医师说,高血压和慢性肾脏病之间的相互作用非常复杂,慢性肾脏病和高血压共存,会显著增加患心脑血管不良结局的风险,因此,降低血压可以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并保护其他靶器官(心脏、脑)免受损害。

中西医结合诊疗有利于改善心衰患者的心功能

会上,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许轶洲介绍了中西医结合诊疗有利于改善心衰患者的心功能,促进后期康复。

许轶洲主任说,目前,全球心衰患者的数量高达1亿,5年存活率比常见的实体恶性肿瘤还要低。欧洲心脏病学会近年来通过对51个国家的统计发现,在约10亿人群中,至少有2500万例心衰患者。我国心衰的流行病学特点与发达国家日益接近,冠心病、高血压已经成为心衰在我国流行的最主要病因。

众多研究表明,在西医治疗基础上,加用中医治疗可以改善慢性心衰患者临床症状和生活质量,维持心功能,减少再住院率。2015年慢性心衰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指出:与单纯西药常规治疗相比,西药常规治疗联合补气的中药治疗,可以改善患者心功能。

许主任说,早期干预是减慢心衰发展进程的根本措施,心脏康复治疗是慢性心衰患者非药物治疗的重要方式之一。研究显示,慢性心衰患者运动锻炼能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慢性心衰的治疗重在预防,中西医结合诊疗是有益补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