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曾被称作“城边皮”的机场港 如今成了杭州市首条特色郊野河道
发布时间:2017-12-07 12:51:16 Thu  来源:杭州网

如今的机场港笕桥段

机场港笕桥段夜景

    杭州网讯 机场港是笕桥街道的一条典型郊区河道,上百年的历史。治理前是老底子杭州人口中的“城边皮”,附近的建筑垃圾、生活污水全往这里排放。沿河居民抱怨连连,过往行人绕河而行,“一到夏天河里漂着酸臭味,家里窗户都不能打开。”生活在这条河边的倪永潮回忆道,这条河,曾经在笕桥人的印象中,并没有留下好印象。

    现在呢?“现在我每天晚上沿着这条河散步半小时。”倪永潮边说边往水里指着,你看水质现在多清澈了,中午光线好的时候还能看到一条条小鱼游动呢。让倪永潮引以为傲的机场港,如今成了杭州市首条特色郊野河道。

    特色郊野河道,顾名思义,就是地处郊区的河道。而江干区要打造的郊野河道可不这么简单,它是要在水质稳定在Ⅴ类及以上和原有河岸环境和生态系统保留的基础上,通过绿化、彩化、文化增添河道野趣,打造兼具功能性、生态性、美学性的可游、可赏景观河。

    2017年4月开始,江干区城管局采取“绿廊+墙绘+亲水平添+亮灯+护栏”的方式,全面打造“绿道圈”“文化圈”“安全圈”,对机场港进行了全面美容。全年新种植河面水生植物4000平方米,新增河岸绿化2.3万立方米,还配套新建游步道2.5公里。

    如今的机场港,水质已经连续7个月达到Ⅳ类及以上,河面上有了一块块生态浮岛,聚草、菖葵等绿植随处可见,成为了兼具江南园林韵味和江干地域野趣的景观绿廊。

    “就日常维护来说,机场港主要分为水质、日常保洁、绿化三个层面的维护。”笕桥街道城管科副科长卢杰说,每月上、中、下旬三次对进行水质监测;每天10小时的日常保洁工作以及绿化的不定期修剪。

    江干区水系众多,河网密布,河道边的游步道也已全面贯通。“2018年,笕桥范围内还将有2——3条郊野河道。”江干区城管局河道科科长刘克贞说,以机场港为典范,江干区目前正在大力建设六号港、十号河、大农港等特色郊野河道。

    在河道治理中,江干区城管局进行河道两岸的景观亮化工程,改善夜间景观灯120米,特别是核心区域景观亮灯,今后将与钱江新城灯光秀夜景相融合,打破了城中村河道“无夜景”的尴尬局面。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方宵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