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当年最“难”汤家桥河 现在月光白鹭样样不少
发布时间:2017-09-27 17:16:16 Wed  来源:杭州网

 

 
整治后的沿河通道
 

 
汤家桥河东北岸绿地

庄稼变绿地 绿地变“树墙”

原先,孔雀苑门前杂草丛生,破旧沙发、桌椅胡乱丢弃,一到闷热天,小区门前蚊虫不散。为改善小区环境,河长单位对凤凰苑、鸿雁苑两个小区的沿河通道加以整治,清除了水缸、桌椅等废弃物百余件。

在汤家桥河东北岸,居民还在地上种了不少辣椒、萝卜、白菜、南瓜等蔬菜作物。

日常肥料的倒入造成了河道氨氮指标升高,东一片西一块的种植地看上去也与四周的高楼很不和谐。滨江区民政局和长河街道为了修复这种毁绿种菜的现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补偿费用让居民将作物收回,同时买进绿皮,将近80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覆绿。

考虑到接下来汤家桥河北岸长二区块即将开工建设,施工时搭建的民工简易工棚、临时食堂等可能会存在污水排放。为防范于未然,滨江区民政局和长河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后,计划在这片绿地以北红线范围内,种上一排近300米的杉树,以“树墙”的形式保证河道水质,同时也能提升河道的美观度。

水质逐渐稳定 汤师傅工作压力减轻不少

采取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一系列整治工作后,现在的汤家桥河水质已基本稳定。水质稳定后,建立一个长效管理机制是关键。滨江区民政局局长赵祖峰和长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河长林文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常常会利用周末时间和志愿者们一同去巡河,看到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予以劝阻。今年前三个月,河道的高锰酸钾、总磷等主要指标均有下降,现在望去,河面上几乎看不到什么漂浮物,水质主要指标稳定在四类水质,最好的时候,达到了III类。

“现在除了秋天有一点落叶之外,其他时间都捞不到什么东西了。工作负担减轻了不少。”汤师傅是汤家桥河的保洁员,自从河道水质变好了之后,河道的保洁工作让他省心了不少。现在,他的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维护河道两岸的游木道,给树打药驱虫,偶尔看见垃圾捡一下。关键是,不用再闻着臭气工作。现在的他,清晨迎着日出出发,划船的时候时不时还能看见白鹭在汤家桥河上飞过。

到了晚上,月光河的名字又回来了。月色照耀下,清澈的河水泛起月光,水清、树绿、湖碧,真所谓水月云天,银波浩然。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