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窑北村:后申遗时代 在保护和开发中寻发展“真经”
发布时间:2019-11-29 20:47:4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遥远的良渚文明中走来的余杭,历史底蕴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融,乡野气息与城市呼吸在这里并存,“全域美丽大花园”的画卷已经铺展。距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1公里窑北村在“后申遗时代”,正努力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方向前进。

窑北村地处瓶窑镇老城区北郊,北靠万亩群山,南依锦绣苕溪,湖坝河、西中两座水库宛如两颗明珠镶嵌在绵绵群山中,自然风光秀丽。塘山遗址坐落于村内,是迄今所见良渚文化时期规模最大的营建工程之一。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2019年春夏之交,在窑北村的嘉泰水湿生植物现代农业园,数百亩鸢尾花开得正盛,“花朝节”系列活动之鸢尾花节在这里开展。传承民俗的“祭花神”、健康青春的“花海骑游”、青年交友的“桃花缘记”、展现传统服饰魅力的cosplay秀……各色活动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参加。

“由于良渚遗址区的保护,窑北村没有大规模开发,没有大规模的的厂房企业。” 窑北村党委书记钱旭强说,窑北村借助丰厚的农业资源,现如今已经结合桃花、桃子、鸢尾花、桃花鸡等诸多花果和鲜美禽类开辟出了一条旅游经济之路。

村内的鱼佬大生态农庄热闹非凡,红心火龙果、桃花鸡、葡萄等农作物总是城里游客的心爱之物。曾经,这里是以钓鱼为主的农庄,这几年规模逐渐做大,建设了百果园、蔬菜园、甲鱼园等。游客们茶饭之后,常常拎着提着原汁原味的农产品回了城,那城里难寻的原味叫人流连。

近年来,为了将“全域景区化”的美丽瓶窑呈现在世人面前,瓶窑镇立足生态资源、历史文化,依托良渚遗址保护、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等机遇,大力改善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坚持以文兴旅、以旅促文。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王芳 钟玉良  编辑:陈焕
窑北村地处瓶窑镇老城区北郊,北靠万亩群山,南依锦绣苕溪,湖坝河、西中两座水库宛如两颗明珠镶嵌在绵绵群山中,自然风光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