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多年老工程师第一次建海绵城 忐忑之外更是决心要建杭州标杆
发布时间:2017-09-27 17:13:26 Wed  来源:杭州网

 
朱卫国(中)经常在项目现场“挑刺”

    杭州网讯  许是一直跑在工地上的缘故,朱卫国晒得有些黝黑,未来科技城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顶着这么大的头衔,他却仍然坚持跑在工地一线,哪怕再小的项目也要盯牢。

    而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南区块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建设,正是他负责的60多个工程中的一个,“这是个新生事物,与其他工程不大一样。”这个试点项目大约2平方公里,在朱卫国负责的项目里并不算大,但却是他比较牵挂、花费时间精力想要做好的一个。

    从零开始学建海绵城——“不能出洋相”

    20多年前,朱卫国从公路与桥梁专业毕业,第一份工作开始便一直和道路、桥梁打交道,是这方面的高级工程师,完全一个经验丰富的行家。

    可是去年接到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时候,朱卫国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海绵城市建设毕竟还没有多少经验可学,自己前些年一直接触高速公路建设,这和地下管线复杂的城市道路相差甚远,接手这个项目几乎是从零开始。

    “既然要建,那就不能出洋相。”朱卫国说大家都对海绵城抱有很大的希望,自己建的工程必须达到理想的效果。于是,他开始钻研海绵城建设相关资料,网络、图书、报刊……只要是有关这方面的,他都有涉猎,笔记本记了整整一本。“海绵城究竟需要怎样?”积累基本功的同时,朱卫国思考最多的就是这个。

    去年,项目设计方案出来后,还是一次又一次修改,单是朱卫国本子上有所记录的就有10次,后来随着工程推进,每月的例会上还有部分调整。建设过程中,他们也赴外地考察,北方城市和杭州水文、地质环境相差较大,可参考性就低,所以他们挑了南方的嘉兴和镇江,考察回来,他们觉得这两个城市,海绵城市的调蓄雨水目标是达到了,但绿化美化也随着建设条件的苛刻而有所逊色,这在环境一流的杭州绝对不行,于是他们总结不足又对施工进行改进。

    各方协作共建海绵城——“要建成标杆”

    朱卫国所在的建设公司一共只有4个工程科,而未来科技城试点这个项目,他安排了两个科室,公司一半的力量都参与到项目建设上,而对比其他同等规模的项目,一般都只安排一个科室负责,因为朱卫国决心:“要建就建成余杭的、杭州的标杆。”

    在试点项目现场,并没有看见多少大型机械在操作,高新技术产业园不是应该更加科技化么?“许多工艺,机械完全没法进行。”朱卫国笑着说,建设过程中,很多工艺都需要人工来做,因为有些活比一般工程要细致不少。

    严苛的朱卫国还因为工艺或者工序问题,让施工队伍返工了好几次——路基填料的含泥量、粒径稍有偏差;;盲沟和渗沟工序不合理,可能会进了沙子而造成堵塞;水稳材料及水稳层建设未达预期等,这些都或多或少返工过两三次。

    而每次领导莅临项目考察的时候,朱卫国总是带着问题,跟领导提要求。“园林部门担心做不好绿化。”、“城市养护管理部门担心养护困难。”、“整个区域规划要跟进。”……朱卫国觉得,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这次的试点区域较小,未来周边整个区域最好都要按照海绵城市标准来建设,而且海绵城市对城市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最直观来说,如果灰尘、粉尘过高就会对透水铺装的道路路面、人行道等造成堵塞,这都需要整个城市参与进来。

    现在,朱卫国又组织项目参与单位、设计院等,着手做一个“海绵城市建设与绿化、道路的关系”方面的课题研究,总结这次项目建设的经验,为往后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参考,当然,朱卫国更希望项目可以成为杭州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成为典范之作。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