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工匠余号德:工于专勤 匠心自成
发布时间:2019-11-29 20:36:3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凭借精湛的技艺,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不只是将其中一个步骤做的很好,而是要在每一个操作环节中都做的十分到位。

余号德,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服务发展公司的安装施工主管,从事燃气管道抢修工作已有三十余年,是公认的技术专家。30多年来,余号德曾先后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全国燃气行业技术能手、杭州市高层次(D类)人才、浙江金蓝领、杭燃工匠、浙江建设工匠、杭州工匠等称号。今年,他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斩获“浙江工匠”称号。

自1986年入职以来,余号德一直在一线从事燃气管道抢修、安装等工作。从燃气管道抢修到安装施工主管,他说:“不论是抢修工作还是安装工作,没有好坏之分,尽职尽责才是本分。

抢修是一个人的事情,安装则包括了整个杭州的安装,管的范围变大了,发挥的作用更大了。”目前,余号德累计服务4万余户居民用户,安装和抢维修管线达到10万余米,安装误差不超过5毫米,干净精细得近乎完美。

燃气管道抢修工作经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只有对这个行业充满热爱和负责才能坚持做下去。余号德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他刚完成手中的工作,又有一位用户来电称家里没有燃气,虽然已经有好几拨人员进行过排查,但都没有检查出问题。

在严寒天气下,余号德赶到现场一户一户排查,发现一户人家将自来水管与煤气管接反了,于是余号德和徒弟在寒风里,逐根检查管道并进行除冰工作,帮助用户恢复了供气。

同年冬天,小和山有一位用户遇到了同样冰堵的问题。余号德到了现场发现,这位用户家楼层非常高,只能在梯子底下再加一张桌子才能勉强够着高度。余号德觉得情况危险,便自己爬上了梯子进行除冰工作。

由于天气寒冷,梯子结冰,整个抢修工作持续到凌晨三点多才结束。在余号德30多年的燃气管道抢修工作中,类似情况不胜枚举,他用拼搏奉献的精神守护着杭州燃气用户的一方平安。

传道授业,薪火相传。为了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的抢修安装人才,杭州燃气公司于2016年成立了余号德工作室。作为首批“杭燃职业导师”、公司户内安装技能工作室老师,余号德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传授安装技艺,帮助年轻人提升业务能力。

此外,余号德用自己30余年先后从事燃气抢修、安装等工作以来的经验,通过自己长期的摸索,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操作法——余号德户内安装工作法。

余号德户内安装法

管材配件必检查,轻拿轻放无损伤。

表具进气有方向,左表右表选正确。

表位选择需谨慎,通风干燥无杂物。

燃具安装与连接,选管需要按规范。

管材切割控误差,正负不超5毫米。

螺纹加工为连接,螺口光滑无碎牙。

加工需添润滑油,螺口铁屑要清理。

安装规范有要求,横平竖直是标准。

顺时缠绕生料带,厚薄均匀保密封。

阀门安装要适当,开关自如是关键。

U型管测气密性,测试压力6千帕,

十五分钟保压力,压力不降则合格。

上门通气重测试,放散之后再点火。

施工完成要清场,杭燃服务促发展。

户内安装工作涉及到杭城千家万户的燃气安全,余号德工作法的推出,规范了户内施套立管施工、户内管道安装工艺,更好的指导了民用户内燃气管道施工作业,明确施工流程、施工方法、技术要求,确保户内施工质量。

余号德的工作法守护着杭城100多万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他说:“将操作步骤规定好以后,其实工作起来更快,因为按照程序做好每一步,返工的活就少了。这也是用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总结让年轻人少走弯路。”

余号德从事燃气工作30余年,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与他对事情的高标准是分不开的。他力求在每一道工序上,每一个小细节上,都做到最高标准,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看重细节,精益求精。

对于工匠精神,余号德的理解是:在工作的时候要有超强的专注力和责任心,专注于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都做到极致,把已经做到99﹪的事情,提高到99.9﹪。

此外,要把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技能传承下去,薪火相传,让整个团队都可以得到大的提升。对他来说,荣誉只是对自身工作和价值的一种肯定,再好的技术也要用到实处才更有意义。

作者:实习生 余丽芬 记者 刘文昭  编辑:陈焕
余号德,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服务发展公司的安装施工主管,从事燃气管道抢修工作已有三十余年,是公认的技术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