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塘栖:“小枇杷”撬动美丽乡村经济“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9 18:54:0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令人心驰神往。在余杭区,也不乏有如此的地境。近年以来,余杭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千万工程”,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共创建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6个,省级精品村12个,塘栖村则是一个佳例。

“枇杷经济”开辟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走进塘栖镇塘栖村,人们对“鱼米之乡”的所有想象在这儿皆有印证。村民过往热情招呼,道路两旁花草盆栽郁郁葱葱,每一栋民房都印有精致壁画,一屋一态,一步一景。

追寻甜蜜枇杷的游客多了,“枇杷经济”也正蓬勃发展。“塘栖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枇杷、法根食品主导农产品电商化,”村里留住游客之道也蔚然铺展。

房屋前老人捏的“泥人”不同寻常,各式各样极为吸睛。原来,这叫做米塑的手艺,是塘栖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旧时农历二月十五日,必做米塑寿桃庆贺。塘栖的粢毛肉圆,亦是游人流连的美味。包住蛋黄、虾仁等馅料的肉圆外裹满大米,刚出蒸笼后咬上一口,叫人赞不绝口。“塘栖村引进农家乐,用美食留住游客的‘胃’。”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展望,目前有6家农家乐被引进塘栖村,生意兴隆。农家乐只是第一步,积极引入外来投资商和乡村创客,通过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探索出一条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是塘栖村的目标。

米塑

粢毛肉圆

唐国标介绍,未来塘栖还将开展精品枇杷盆栽的栽种、培育和销售,利用现有的米塑馆修建茶吧,弘扬米塑、传统茶食等非遗文化,提升“三治”广场、文化广场、初心船、村史馆等,打造国防教育基地,丰富村民生活,吸引更多游客。

民主法治入村 共建温情之家

村民的闲暇时光会去哪儿?塘栖村便民服务中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村民可在这里解决法律咨询、矛盾调节、信访接待等问题,不仅如此,这还是村民的图书馆、电商孵化基地、村民文化展示馆。

 


在民主法治之路上,塘栖村还有更多的作为。比如在杭州地区首推“村情直通车”、设立“民情意见箱”,收集社情民意,形成“村委决策村民审”“村里项目村民督”“村官办事村民评”的工作机制,为了培育村级特色法治文化,塘栖村同时打造了村级廉政文化墙……而随着“千家宴”“千福宴”“千叟宴”等群众性活动的举办,村民的获得感油然而生,整个村子也变得更有温度、更有温情。

近年来,塘栖村大力推进村级经济发展,规范公共村务管理,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村、无邪教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先进妇女组织、体育小康示范村、卫生村等各级荣誉80余项。

唐国标希望,充分挖掘塘栖村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打造“赛事出游”“家庭出游”“研学出游”“养生出游”四大“文化出游”品牌,在村里开拓一个可以体验劳作与文化、教育与生活、运动与休闲的第二活动空间,将塘栖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王芳 钟玉良  编辑:陈焕
近年以来,余杭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千万工程”,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共创建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6个,省级精品村12个,塘栖村则是一个佳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