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企业小心了 杭州开展除隐患保平安“扫雷一号”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7-09-06 11:51:2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杭安委〔2017〕17号)和《杭州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杭安委〔2017〕15号)要求,从严、从细、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杭州市安监局(杭州市安委办)决定从即日至12月在全市安监系统开展安全生产除隐患保平安“扫雷一号”专项行动。

    此次“扫雷”专项行动的范围以危化、矿山、烟花爆竹、“三场所三企业” 、沼气生产、醇基燃料使用等为重点的工矿商贸领域,重点检查和治理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制度落实、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应急救援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杭州市安监局(杭州市安委办)要求各地安监部门和乡镇街道,要结合前期国家、省、市开展的一系列检查督查工作部署以及《杭州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和《杭州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范围内应检查企业清单,制定对各行业领域企业的检查表格,集中时段、集中力量,加大检查密度和力度,深入开展对表检查和隐患排查,做到检查全覆盖。并督促自身有能力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引导不具备能力的企业引入第三方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通过专项行动,有效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切实管控风险。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进行清单式销号管理。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立即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等措施。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我们要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安全风险底数,全面落实风险管控责任措施,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有力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止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顺利举办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市安监局副局长沈根林说。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王海林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