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召开招商引资暨浙商回归工作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2017-09-04 23:03:1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4日下午,我市召开招商引资暨浙商回归工作推进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开放强省”工作导向,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时代责任感和发展紧迫感,把提振壮大实体经济摆在更突出位置,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精准的工作举措打造好产业生态、建设好营商环境,全力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加快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注入强大动力。

    徐立毅作工作总结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潘家玮、马晓晖、佟桂莉、许明、戴建平、张建庭、谢双成、冯仁强出席。会议通报了去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结果。市投资促进局、市经信委、萧山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招商服务中心和辉瑞生物制药(杭州)有限公司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赵一德指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永恒主题,必须紧抓不放、常抓常新。实践证明,招商引资是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汇聚经济发展新资源新要素新动力的主要载体,是推进经济转型、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路径,是杭州必须打赢的硬仗。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把招商引资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大战略、推动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的大举措,既看到成绩和机遇,又直面竞争和问题,牢固树立开放理念,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积极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以改革打开新通道,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全力以赴、紧抓不放,克难攻坚、坚决打赢。

    赵一德强调,招商引资是系统工程,做好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必须把准方向、创新思路。要全面落实招商体制改革措施,探索完善重大项目招引机制,弱化和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功能,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各自为战”向“全市一盘棋”转变。要把握高端高质高效的招商方向,突出招大商的关键,突出引进新兴产业项目的重点,突出产业链招商的方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要促进招商与招才的工作协同、资源整合、政策联动,大力实施名校名院名所计划,积极引进“人才+资本”“技术+资本”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以引资为主”向“引资与引智并重”转变。要落实“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统一的理念,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充分用好浙商、杭商这个宝贵资源,更加注重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政府主导力为主”向“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同向发力”转变。

    赵一德强调,招商引资竞争是全方位竞争,做好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必须统筹兼顾、精准发力。要强责任,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完善以质量和绩效为导向的考核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要强平台,以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为要求,推进园区整合提升,高度重视城中村改造后土地开发利用,着力打造高端创新平台。要强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强能力,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建设高水平的招商队伍,组建高水准的招商专家团队,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徐立毅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新形势,把抓好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工作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杭州发展质效的重要举措,作为顺应杭州发展新阶段、有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迫切要求,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推动杭州成为外商投资、浙商回归、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地。要把握新要求,坚持内生性增长和外生性动力输入相结合、引内资与引外资相结合、引项目引资本与引人才相结合、引得进与发展得好相结合,把“大招商”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要探索新路径,更好发挥平台主体作用,着力提高要素整合保障水平,更加注重统筹布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集成资源、集聚合力,努力开创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吕毅 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