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6月杭州浙商回归到位资金403.96亿元
发布时间:2017-09-04 18:19:1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4日,全市招商引资暨浙商回归工作推进大会举行,会议对杭州近五年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直以来,杭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区域发展和竞争聚焦到招商引资上,放在了对外开放水平的较量上,并积极推进杭州经济新空间、产业新结构、发展新动能、招商新机制体系的构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2年至2016年,杭州共引进内资项目到位资金5339.7亿元,年均增长14.2%,三产结构从2012年的0.24:23.71:76.05提升至2016年的0.88:17.21:81.91,引进研发类企业(机构)逾千家;实际利用外资308.9322亿美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789.65亿元。

    今年1月至6月,杭州引进内资项目到位资金846.85亿元,同比增长18.62%;浙商回归到位资金403.96亿元,完成年计划55.95%。

    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共杭州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招商引资是杭州要重点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要求要充分利用后峰会、前亚运的机遇,加大招商的力度,把招商的重点,聚焦在引进“高大上”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大项目上。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下一步将会明确主攻方向,在信息经济、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休闲旅游、健康时尚等主导优势产业上持续发力,通过招商引资,进一步形成集群集聚效应。

    日前,杭州市人民政府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正式更名为杭州市投资促进局。这一职能部门的成立,旨在围绕产业招商,为投资者提供完整、及时、准确、到位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专业服务。

    与原市经合办职责相比较,现市投资促进局职责有八处明显变化:责任更加重大;职责更加集中;内涵更加扩大;统筹作用更加突出;“服务”属性更加凸显;参谋地位更加强化;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更加紧密。

    据了解,原有的杭州都市圈建设、接轨上海、“双对口”和山海协作工程等职责划出,增加了外商投资企业的相关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确立以统筹全市“1+6”产业体系招商引资(内、外资)为中心的投资促进职责。

    另外,从侧重于区域外投资的引进,向促进投资转变,且不仅包括区域外(包括外资)的投资,还包括区域内投资企业的再投资,即增量经济和存量经济发展并重。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