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1位浙江匠心代表发出匠心宣言 要把手艺课带给山区孩子
发布时间:2017-08-31 17:39:02 Thu  来源:杭州网

    

 
活动现场,11名获奖代表发出匠心宣言,立志做“匠人”,守“匠心”,传“匠艺”,扬“匠魂”。

本届致匠心特设高峰论坛

    8月31日下午,2017新浪浙江“致匠心•匠心无边”颁奖盛典暨匠心高峰论坛在杭州市图书馆顺利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十大匠心”和“匠心小镇”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再一次见证匠人的执着与情怀,匠心的热情与纯粹。

    本届致匠心活动,不再停留于传统手工艺,而是扩大挖掘与涵盖各个行业领域,文创、艺术、工业乃至特色小镇均有涉及。其中,年度十大匠心奖中有一位很特别的获得者——顾少波,他曾是五星级酒店负责蔬果雕刻的厨师,一次偶然机会让他辞职回家乡从头开始学习制瓷。去年杭州G20峰会上,他打造的青瓷作品“和盘”被作为礼物赠予外国嘉宾,将上虞的青瓷元素推介到了国际舞台。而此次唯一获得“匠心小镇”荣誉称号的则是丽水市青田县山口镇,它以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青田石雕作为特色,早在2015年就入围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镇。截至目前,小镇共拥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4名,另有2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5名省级非遗传承人,小镇将这些匠人们聚集在一起,产生源源不断的激情和动力,创造出更深远且持久的意义,匠心荣誉实至名归。

    活动现场,11名获奖代表发出匠心宣言,立志做“匠人”,守“匠心”,传“匠艺”,扬“匠魂”。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致匠心特设高峰论坛,论坛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地,上海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寅斌针对互联网和匠心等热点话题做出分享。沙龙环节,两位学者与新浪网政府旅游事业部总经理李峥嵘、杭州巴士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鑫鹏、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林霞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匠心与创新的矛盾与融合,现场干货满满。

    “致匠心•匠心无边”活动自2017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浙江省11地市网信办、杭州图书馆、杭州图片网以及湖畔居的大力支持,活动报名人数超1500余人,微博话题#匠人匠心#阅读量已达2400余万。本届活动在延续2016年的基础上,新增匠心高峰论坛、匠心获奖者宣言、freestyle致匠心、工艺手艺课等亮点,备受好评。

    此外,在2017“致匠心•匠心无边”活动结束后,新浪浙江将邀请浙江的匠人们去山村,给孩子上一堂“手艺课”,既普及工艺技术,也是将对匠心精神的推广与传承。

  附获奖名单:

十大年度匠心奖:

哀警卫 蓝印花布印染手艺人

蓝印花布的蓝代表着中国,在国际上被称为“中国蓝”。哀警卫花了整整6年,打造出蓝色的80个色阶,从墨蓝到淡淡一抹蓝,将蓝做到透彻,这也是国际首创。哀警卫以匠人之心,将这抹蓝不断发扬光大。2014年12月,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孟永国 发绣艺术家发绣

发绣是以人的头发为原料,在真丝软缎上精心制作的传统民间美术。温州发绣系瓯绣分支。现代人像发绣由魏敬先吸收苏州发绣的长处,创新发展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孟永国的发绣,以画绣结合的方式,用纯本色头发丝,绣制肖像,细密针迹,生动饱满。

顾少波 青瓷手艺人

顾少波,在正式接触越窑前,他是一位精于雕刻的厨师。2010年,他辞去工作潜心研究青瓷文化,学习制瓷技巧。他创作的青瓷作品《越窑秘色瓷——吾色洗》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杭州G20峰会期间,由顾少波和陈伟强老师一手打造的青瓷作品“和盘”、还被作为礼物赠予外国嘉宾,将上虞的青瓷元素推介到了国际舞台。

贾勇 制伞匠人

从一名追寻光影信息的媒体人,到如今的伞件设计师,贾勇不断刷新着人们对“跨界”的想象。他现在是全球雨伞开发设计制作专利最多的设计师及“制伞匠人”,自行设计亲手制作1000余款产品,成功申请国内外专利300多项。2017年,贾勇和他的团队在广交会上亮相了一把世界上最轻的伞,备受业内关注。

应丰鹂 浙江沙瓶画第一人

应丰鹂,台州仙居人,从事沙画艺术创作6年,被誉为浙江沙瓶画第一人。对应丰鹂来说,沙瓶画最难的地方在于技术的运用,没有模仿,没有借鉴,她靠自己的刻苦和摸索,在沙瓶画的创作中渐入佳境。用流沙在小小玻璃瓶壁上作画,其难度不亚于在头发丝上雕刻。她正是在这样的繁简之间跳跃轮回,才造就了沙瓶画的绚丽色彩。

张秀娟 临海剪纸非遗传承者

张秀娟,省级非遗项目临海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年幼即随奶奶梅夫人学习家传剪纸。她的剪纸在雕花样的基础上,吸收了书法、国画、版画、装饰画、蓝印花布等姐妹艺术的营养,在内容、技法,取材用纸上都有创新和突破。其发明的丝绸剪纸还获国家专利。

钟银英 畲族彩带编织手艺人

钟银英,畲族人,本着对民族文化的好奇和虔诚,1984年开始受老一辈艺人口传身授编彩带,从事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彩带的挖掘、抢救、创新、开发,拯救濒临失传技艺。2013年获封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曾用作品“千年畲乡风情”与“万古丹霞”4A景区东西岩旅游相结合,展示神奇畲乡,带动旅游。目前已培养一批很有潜力的少年畲族手工艺彩带编织者。

吴小莉 捏塑技艺手艺人

吴小莉是非遗传承人,也是幸福助残研究会(筹)会长。她的捏塑采用新型树脂合成黏土,材质特殊,且捏塑作品手法独特、造型逼真,有明显的优势和特点。2014年11月21日,李克强总理参观吴小莉创办的乐漫土时,曾鼓励她在文化传播的道路上继续努力。此外,她将工艺与公益相结合,2016年G20期间,在吴小莉带领下,20名残疾人共同制作的《世界和平梦》作品得到中外媒体广泛报道,并获2016中俄艺术交流金奖。

徐剑佩 泥塑技艺传承者

徐剑佩,自15岁起跟随父亲进入天童寺学习佛像雕塑等传统技艺,徐剑佩在泥塑、贴金、鎏金、彩绘等工艺上,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用37年的时间修复数十座寺庙,捧回全国十佳民间艺人、宁波市泥塑非遗传承人等荣誉,作品远销海外。载入世界基尼斯世界记录的巨型大佛,精巧的唐代贯休笔下的十八罗汉,都是徐剑佩刀锋匠心的见证。

杭州巴士传媒 城市形象的一面窗口

30年后再现“纯手绘公交车”,杭州巴士传媒用实际行动致敬匠心,引发杭州市民对老手艺的怀念。从1987年成立至今,杭州巴士传媒见证了杭州户外广告的变迁史,从起初靠画师手工绘画,需要进行车身打磨、素描、彩绘等数道工序,全靠个人技艺传达产品信息的时代,到如今采用喷绘、写真、胶贴等现代技术,专注移动影像30年,一辆辆行驶的公交车和公共自行车,一个个公交站牌和候车亭,遍布杭州大街小巷,成为杭州城市形象的一面窗口。

年度匠心小镇奖:青田石雕小镇

丽水青田的山口镇是一座石雕之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气息浓郁,于2015年成功入围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青田石雕从一千七百多年前沿袭至今,并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现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4名,另有2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5名省级非遗传承人。2016年,石雕产业总产值达15.3亿元,其中石雕网络销售更是突破2亿元,进一步激发小镇建设活力。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