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安全防范“四联三防”成绩显著成样板
发布时间:2017-08-30 17:40:12 Wed  来源:杭州网

 29日上午,浙江省“四联三防”现场会在杭州召开,参加会议的100余名代表来到上城区清河坊历史街区,参观考察安全防范“四联三防”试点工作。

何为“四联三防”?

为确保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通过公安专业力量和社会辅助力量开展“联建、联保、联防、联控,防车辆冲撞、防刀斧砍杀、防爆炸”等安全防范工作措施。

清河坊历史街区知名度高、人流量大,为切实加强清河坊历史街区的安全防范工作,今年以来,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和上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上城区公安分局从一张天网、五微举措和“135”快速反应作战圈入手,积极探索,在清河坊历史街区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四联三防”工作样本。

严密一张“天网”,打造云上智能防控以“云上治安、智能防控”为载体,将清河坊历史街区视频监控接入公安数据库,依托自主研发的多维警务地理信息平台和365社会联动平台,搭建起清河坊街区“四联三防”综合情报指挥系统,实现同步预警、预测、预防,达到一点触网、多点感知、全员联动的效果。贯彻“三最”要诀,创新快速应急机制。

最快速度反应,确保发现“零时差”

打造“御街联盟”群防力量守点,路面辅警巡线,PTU特警控面的巡防架构,与空中电子安防设备一起构建起立体化防控格局。在清河坊“四联三防”指挥系统的联网报警和应急指挥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

最小范围控制,实现控制“零扩散”

以民警、辅警作为应急处置的第一批力量,迅速采取措施,制止突发情况;以封控救援、现场勘查为第二梯次力量,迅速跟进,有序处置。同时,“御街联盟”协助做好各自微网格内人员疏散、抢险应急及善后处置工作。

最少损失处置,力争处置“零伤亡”

通过“平安365”社会联动平台的应急指挥调度,确保第一时间调集各种应急处置的人员和装备,在区域附近医院开通应急救援绿色通道,确保伤员能够得到第一时间救治。

“五微”举措成靓点

夯实安全防范基础在清河坊历史街区科学配置紧急报警按钮、防爆箱及消防应急柜,升级改造警务室,购置微警务车、微型消防车、微型救护车及各种应急突发防护器具,全面强化安全防范“微警务”。

清河坊历史街区内划分联防联保区域,与460余家商户签订《商户公约》,成立带有浓郁区域特色的民间巡防力量——御街联盟,做细做强安全防范“微网格”。

清河坊历史街区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站,主动为少数民族人员提供服务和帮助。向游客发放平安指南地图,让游客及时知晓安防知识,实现安全防范“微服务”。

清河坊历史街区建设“安全防范微型体验馆”,采用“声、光、电”三维传感方式,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突发事件的识别和自救、互助能力,打造集宣传、体验、展示为一体的安全防范“微体验”。

清河坊历史街区成立上城区“公民警校”分校,组织市民游客学习法律知识,开展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提升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技能,打造实战化的安全防范“微警校”。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程建喜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