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和“空中蜘蛛网”说再见 看萧山小城镇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7-08-30 16:54:13 Wed  来源:杭州网

 
结合沿街商铺店招整治,采用“店招后走线”方式消除“空中蜘蛛网”。
 

小区创新设置“多箱合一”集成箱

    杭州网讯 走在乡镇街头,抬头望去,电线、网线、电话线……扭成一团挂在空中,纵横交错,如同一张张“蜘蛛网”悬挂在头上,违规架设、私拉乱接现象非常普遍。这些 “空中蜘蛛网”不仅造成视觉污染,还埋下了安全隐患。

8月30日,杭州市召开小城镇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现场会,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中最复杂、难度最大的“线乱拉”综合治理行动。

如何告别这些复杂的“空中蜘蛛网”,让它们有个统一的“家”?萧山在“线乱拉”专项整治中因地制宜,创新出台“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出资”的弱电治理模式,被作为范例在全省推广。

比如,在人民路、锦绣路、戴兴路等6条主次干道,主要实施道路两侧架空线“上改下”治理。记者在现场看到,结合街面整治,以往抬头就能看见的各种线缆已经不见踪迹,有些统一放入地下,重新给线缆做了一个“集体宿舍”。

萧山区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道路如果本身不具备开挖条件,或者涉及商家比较多,他们就会采用“店招后走线”的方式改造,即把各种线缆重新走线,结合沿街商铺里面改造,把各种运营商的线缆放在商铺的招牌后,统一放置,“这样一来,各种线缆隐藏起来了,既美观也降低了成本。”

素有“人文河上”的千年古镇河上镇,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特别注重文化与历史文脉的保护,在03省道集镇段两侧建筑综合整治试点段工程中,特别对长春小区3幢老旧居民楼进行综合整治,通过管线综合整治、楼道内入户线“多箱合一”等手段,彻底消除“线乱拉”乱象,更结合立面整治,让老小区焕发新生,重现古韵风采。

特别是“多箱合一”,是一大创新技术,记者走进正在整治中的小区,在小区楼道内,设置了一个古色古香的集成箱,整齐摆放着移动、联通、电信、华数等多家运营商线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集成箱内还预留了公共无线网络、治安管理监控系统等接入模块,不仅缩减多个交换箱所占用的公共面积,更为打造绿化景观腾出了空间。

截至7月底,列入今年杭州市考核的47个乡镇(街道)按计划稳步推进,其中“上改下”整治完成率达35.81%,架空线路梳理完成率达32.08%,入户线整治完成率达17.67%,列入明后两年考核验收的102个镇街中有46个乡镇已提前动工,总体形象进度为62%。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