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鱼也有自己的专属“跑道” 仁和的这套养殖技术厉害了!
发布时间:2017-08-30 11:48:0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人都知道,仁和的水产养殖是出了名的厉害。从高空俯瞰,近万亩的水产养殖基地蔚为壮观。其中青鱼干养殖加工和青虾养殖更是远近闻名的一方产业。

为了提高水产品产量,不少水产养殖基地会将人工饵料、药品等投入养殖水体,曾一度造成严重的水体污染。如何让水产养殖不影响水环境?传统产业该如何转型升级?自然就成了铺设在这一产业眼前的一道严峻关卡。

正在不少水产养殖基地摸索着前进的时候,位于仁和街道三白潭村的浙江恒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率先给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恒泽历时3年自主研发出了一套池塘生态自净循环养殖技术,改变以往粗放型生产模式,引导水产养殖产业往更生态、更环保的方向转型。上个月,这套养殖技术通过专家测验,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园区内丝毫闻不到鱼腥味儿

木质结构的办公楼和园区整体风格一致

“没味道”的鱼工厂

记者走进恒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清澈的池塘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水面种植着多种水生植物,空气中闻不到鱼腥味。池塘边小道两旁种满了五颜六色的百日菊,科研办公楼也设计成了木质的外立面,整个园区环境优美。很难让人感觉这是一个水产养殖基地,反而更像是一个生态农业园。

园区占地1070亩,分室内养殖和室外养殖两大区域。走在室内养殖区的走廊里,仿佛置身于一个海底世界。从走廊两侧的玻璃窗你可以看到所有室内养殖的鱼,鲫鱼、鳊鱼、加州鲈鱼等各种可食用的鱼类都“可见一斑”。恒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高立说,园区内都是这样开放的,从饲料投放到水产养殖,整个生产链都是透明的。

走进室内养殖区后,记者明显感觉温度较室外降低了一大截,原来该区域内装有恒温设备,可以将室内温度长期保持在适宜鱼群生存的温度以保持鱼群的活跃性。 

 
从走廊旁的窗口望进去鱼儿清晰可见
 
 
池塘内放多少条鱼最合适,数值需经过数次试验才能确定
 
    养鱼也要“大数据”

记者发现,在每个池子上方都挂有一盏灯,粗看并无区别,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每盏灯发出的灯光各不相同。原来,每盏灯的灯光都是根据下方池塘内的鱼种所需的光度进行个性化“订制”的,符合不同鱼类的生存需要。

室内养殖池的墙上,还挂有一个水质监控物联网装置,可以实时远程监测池内水质状况,这些水质状况都可以在后台的操作空间内看到。记者走进操作空间,一位工作人员正操作着电脑,在他座位的后方则有一个显示屏,实时显示养殖池水质,包括溶氧量等数据。“一旦发现指标有问题,就可以第一时间上报。”工作人员说。

现在,室内养殖已基本实现无人操作,除了每日固定的饲料投放,养殖区换水、供氧等基础工作已基本实现自动化。张高立说,养鱼也要有大数据思维,一个池塘里放多少条鱼是最合适的?不同种类的鱼对光的需求的平衡点是多少?精细化模式生产少不了前期千万次的投放试验,而在这过程中,试验产生的大数据整合就显得尤为关键。

 
室外共有20条“鱼跑道”

室外“鱼跑道”

室外养殖区,有一排专供鱼儿们活动的U型水槽,这就是“鱼跑道”。“跑道”共20条,每一条‘跑道’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编号,通过一个推流系统循环流动,“跑道”的水从西流向东,鱼便会沿着自己的“跑道”逆流游动。张高立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让鱼时刻保持运动状态,从而增加其活性及繁殖效率。

水槽内的推流在不同时段会设定不同水流量,喂食的时候,水流量会降低,方便鱼群进食;鱼群集中排泄时段的流量则会加大,这样在鱼群能承受的范围内就可以冲走残余饲料和排泄物,保持养殖槽的清洁。

 
张高立手中的鱼饲料由中草药制作而成

“让大家吃到安全放心的鱼”

恒泽成立之初,公司就把鱼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我想让大家都能吃到安全放心的鱼。”这也就是张高立当年毅然决定从体制内走出,创立了一家水产养殖公司的关键原因。

现在,通过一套循环净化系统,恒泽养殖池内的水质均达到了饮用水质指标要求,养了鱼之后,池子里的水用瓶子灌出来煮沸后照样能直接喝。值得一提的是,恒泽的鱼饲料都是用中草药制作而成的,以草本调理为原理,运用现代生物及加工技术,做到鱼饲料零添加。

目前,恒泽的养殖基地共建设有2套这样的池塘水生态自净养殖系统,主要养殖加州鲈鱼、鳊鱼、鲫鱼以及其他多品种的淡水鱼类。

相较于传统的池塘养殖系统,这个系统拥有养殖密度大、起鱼赶鱼快、繁殖效率高等特点。相配套的变频推流泵、双重曝气耦合增氧系统也初步解决了高密度养殖下的氧气供应、污物清理等问题。

“以前,大多数仁和渔业养殖户仍采用传统的密集型养殖方式,大量养殖污水与残留物的排放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密集养殖的成鱼品质也不稳定,产品质量层次不齐。”仁和街道农业科科长张柏华说,这项技术可以有效助推仁和鱼类养殖的转型升级,如果运用得好,技术有可能在整个仁和街道推行。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