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7浙大开学典礼 新生家长:不要缺钱才说想念
发布时间:2017-08-28 11:09:48 Mon  来源:杭州网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教授为新生致辞。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教授为新生致辞。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自信负责,大气有为的丹青同学。

自信负责,大气有为的丹青同学。

 

杭州网讯“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以后要做什么样的人”昨夜,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的这两个问题再一次叩击着近6400位浙大本科新生的心灵。

8月27日晚上7点,浙江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

    “我们都是浙大人!”

    据了解,浙江大学2017级新生共录取6386人,较去年增长300人左右;年龄最小的学生陈诗音出生于2004年8月份,现13周岁,年龄最大的学生则出生于1992年。

    1999年出生的学生占据了绝大部分,2000年后出生的学生有441人;相较去年,今年录取的男生比例更高,占到百分之六十二左右;浙江同学仍占一半左右。

 
教师代表仇旻教授讲话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仇旻教授在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26年前自己的人生因浙大缤纷多彩,现在看到台下的新生看到了过去,更看到未来。

    一本竺可桢日记,一盏费巩灯,新同学庄重的从老师手上接过这两件浓缩着求是魂的信物。这一刻之后,六千余名浙大新生肩上就有了“壮哉我浙大人!壮哉我不朽之‘求是魂’”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不要缺钱时,才说爸爸妈妈我想你了!”

 
家长代表郭公礼讲话

家长代表郭公礼先生是云峰学园新生郭书廷的父亲,而他和浙大的缘分不仅于此。作为乌鲁木齐第一中学的老师,每年都有他教育的学生走进浙大。今年他们班有7名同学考上浙大,而在其他带课班,又有6名同学考上浙大,就今年一年他带出了13名浙大学子。而他的发言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

“孩子们,浙大录取通知书对于你们是一枚苦读的勋章,是一份成人的证书。对于父母却是一张离别的船票,是一份牵挂的信笺,从此父母只剩下背影,故乡只有夏冬。不要只在缺钱的时候,才说爸爸妈妈我想你了,因为我们对你的思念无时不在。不要沉迷于虚拟世界,玩累了才想起了学业,因为我们放手让儿女追梦,可我们的担心却无处不在。不要以为上大学就自由了,就可以放纵了自己,因为父母还在远方为你的学费和前途而努力,你的努力永远伴随着父母的艰辛!”

他解释说:“这句‘不要只在缺钱的时候,才说爸爸妈妈我想你了’,其实并不是说孩子们只会要钱,而是我发现现在的独生子女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父母跟子女之间有隔阂,我是想鼓励孩子和家长,要多交流!”

校长吴朝晖:拥抱面向未来的通识教育

 
吴朝晖校长讲话

校长吴朝晖说,“未来将是发展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他邀请新生们一起参与浙大新甲子的发展,共同见证浙大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历史时刻。

在《拥抱面向未来的通识教育》发言中,他重点向新生们介绍了浙大的通识教育,期望在新生们在这种以发展全能为理念的教育培养模式下成为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兼备的人才。

“面对多样、多元、多变的未来,我们如何在未来多样的信息社会中保持发展初心?我们如何在未来多元的全球文化中坚守价值引领?我们如何在未来多变的发展环境中凸显自身优势?从高等教育来讲,通识教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当前,第二次机器革命正在加速到来,人的脑力劳动将被部分替代,而我们的国家正在加快崛起,我们需要通识教育开展立德树人、培养世界公民,需要通识教育带领大家感悟综合交叉的知识、形成应对变化的能力、涵育人文科学的素质、培养奉献家国的人格。

    浙江大学在人才培养上推行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的深度融合。我们的通识教育致力于传授宽厚的知识、锻炼卓越的能力、培育全面的素质、塑造健全的人格。”(摘选)

“愿你也成为灿若星辰的那个名字”

 
 
 
 

    全体新生们起立,将小小的校徽别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从此以后,他们将拥有“浙大人”这个光荣的称号。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 惟学无际际于天地......”校歌熟悉的旋律起来,新生们开始学习这首充满古韵的歌曲。

场内新生们热情洋溢,场外家长们也激情澎湃着......在文化广场电子大屏前,在食堂的电视机前,他们通过直播,与自己的孩子一起感受这场盛大庄严的开学典礼。

一位海宁国际校区新生的家长表示,开学典礼令她感动,感受到浙大是一个百年名校的力量。师长们的发言传达了学校对新生的希望,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她相信孩子们能成为有自己使命与担当的栋梁之才。

正如录取通知书上的写的,“此后,你将同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共享‘浙大人’这个光荣的称号,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愿一代代逐梦求是人共同谱写浙大的新篇章。

浙大 很高兴遇见你

 

 

 

 

作者:文/记者 郑维维 图/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