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凌晨九旬老人流浪街头 原因竟是
发布时间:2017-08-27 13:46:56 Sun  来源:杭州网

凌晨的千岛湖镇街头,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步履蹒跚,独自拄着拐仗吃力地走着,时不时左顾右盼,似乎在寻找着行走的方向。

8月26日凌晨1时30分许,好心市民唐先生下班路过龙门路时看到了走在马路上的老人,看着她独自非常吃力地走着,且走在马路中间,唐先生立即上前将老人扶到人行道上,并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在交流中,老人只会说方言,听力也不好,老人听不明白唐先生问了什么,唐先生也听不懂老人说的意思,只能向千岛湖派出所报警求助。

值班民警余书杰立即带人赶往现场,从唐先生那里了解了事情的大概情况,余警官看着眼前的老人精神状态非常疲劳,据判断应该是走了不短的路程,为了确保老人的安全和了解事情的真相,余警官将老人接回了派出所。到所后,余警官为老人送上温水,让老人先坐下休息,但老人很焦急地喃喃自语,似乎有非常紧急的事。

在老人说话间,民警只能隐约听出“女儿”“医院”之类的字眼,为了听明白老人想说的,值班民警轮翻上阵交流,聊了会终于听出老人讲的是威坪口音的方言,立即让同样是威坪人的看守辅警徐凉梅来当翻译。

经过一番边说边比划的沟通,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真相,这个真相让在场的人都眼眶湿润。

老人姓徐,今年91岁,淳安威坪人,现住在千岛湖镇儿子家,儿子在杭州工作,平时都是女儿来照顾她。女儿、女婿在千岛湖镇上经营一家餐馆,除了每日不定时上门看望母亲,每周五都会陪母亲吃晚饭。

8月25日,又到周五,老人左等右等都没见女儿来,心里有点着急,晚饭后老人就到楼下看看。听到邻居说她女儿摔倒住院,心里非常着急,她平时都不用手机,没法联系到女儿,就想着赶紧到医院去看看女儿。

老人平时很少独自外出,对周边的路况不熟悉,更不知道医院在哪里,但是她就是想尽快到医院看女儿,就走出小区往马路上走,就这样,从晚上7点多钟到凌晨1点多钟的6个小时里,她一直沿着马路走着,不知道方向,只有想见女儿的念头,直到市民唐先生看见她时,她始终在龙门路附近徘徊。老人说不清自己住哪,只说女儿叫“hai lan”,女婿的名字里有个“feng”字。

徐凉梅根据老家的情况判断,老人的女儿应该也姓徐,为了尽快让老人见到女儿,民警根据这两个名字的发音进行查找,符合条件的人实在太多,民警只能一个一个进行比对,经过近2个小时的逐个排除,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女儿。听老人说女儿住院,为了不打扰病人,民警联系了她的女婿。不多时,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匆匆跑进了派出所,老人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其实,老人的女儿徐大姐并没有摔伤,只是晚上店里实在太忙,没能及时去看望老人。而老人,由于年势已高且听力不好,加上女儿没来吃晚饭本就心急,当邻居谈论谁家女儿因摔伤而住院时,老人误以为说的是自己的女儿,就坚持要去医院看女儿一眼。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章飞燕 符明娟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