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15岁及以上人群 两成是烟民!
发布时间:2017-08-25 16:56:11 Fri  来源:杭州网

图片巡展活动现场

    杭州网讯 烟草流行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而又可以预防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今天上午,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多个单位共同启动浙江省“携手灭烟、拥抱晴天”无烟环境倡导活动。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我国吸烟者总数达3.16亿人,而浙江的烟民群体也很庞大,15岁及以上人群的现在吸烟率为22.92%,进而也导致很多人遭受二手烟之害。

    知名控烟专家、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王克安表示,烟草危害已然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死亡的人数中,有10%是二手烟的受害者,二手烟它是烟草烟雾,旁边的人他本来自己不吸烟,同样的危害对呼吸系统、心脏各个脏器都有影响。

   “一般停止吸烟6小时后,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2 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2 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戒烟1 年之后,患心脏病的危险性会显著降低。戒烟10 年后,患病的危险性将变得和不吸烟者一样。”王克安说。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要降低到20%。近年来,浙江在控制烟草流行、防止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在全省范围开展无烟卫生计生机构建设等。王克安也建议,国家级层面的立法是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关键,原来的一些法规允许设吸烟室,但烟实际上是流动的。

    下一步,“携手灭烟,拥抱晴天”图片巡展活动将在全省11个市开展,将无烟生活的健康理念传递到寻常百姓家。

作者:记者 杨威 胡坚伟 通讯员 赖瑞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