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率先开展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
发布时间:2017-08-24 17:35:2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浙江省建设行业改革又有了新进展。

8月24日,记者在浙江省建设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落实“最多跑一次”,浙江将率先开展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

9月20日起,这项改革将正式实施。今后,省内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的程序将更规范,办理时间也会大大缩短。

竣工核实验收包括规划核实、消防验收、防雷装置验收和用地复合验收。但一直以来,建筑工程竣工核实验收涉及部门众多,程序复杂,尤其是企业办事很不方便。

浙江省建设厅科技设计处处长姚昭晖说,以往主要靠主管部门派人到现场用肉眼观察和手工操作的核验方式,核验数据的准确性较差,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主观随意性。“各部门之间测绘标准的不统一,会出现导致重复测绘的问题。”

进行“竣工测验合一”改革,简而言之,就是打破部门垄断,制定一套统一的测绘综合技术标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培养、整合一批测绘服务机构,各部门之间整合管理数据以及办事流程。

姚昭晖说,有了统一的技术标准,就能最大程度减少因多头测绘而花费的时间和成本,中介服务机构也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后,能够缩短多少时间?记者了解到,比如原本合计法定办理时限为80个工作日的规划核实、土地复验、消防验收以及防雷装置验收四项核实验收事项,将来只要20天就能完成,可以缩短四分之三的办理时间。

同时,将全面推行建筑工程竣工测绘电子图数据库的网上办理和数据共享。

不过,这并不意味这各主管部门在竣工验收时候不再发挥作用,各部门依然要对中介服务机构以及工程进行监管。比如,消防部门可以对工程的消防安全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便可以要求整改。

此外,浙江省还将建立针对中介服务机构的“黑、白名单”制度,建立示范机构名录,并纳入全省网上中介超市和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坚决将不合格的机构拒之门外。

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办理建筑工程竣工核实验收事项“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张艺臻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