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60岁男子在脚上修了一下老茧竟导致截趾
发布时间:2017-08-24 15:20:5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修脚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做的一个动作,万万没想到一次修脚后竟然导致截趾……杭州60岁的夏先生洗完澡顺便修了一下脚上的老茧,严重的后果随之而来。

    剪下脚上老茧后引发糖尿病足

    夏先生在银行工作,患有糖尿病10年,平时血糖控制还可以,最近1年来麻痹大意,很少监测血糖。由于工作中来来回回步行较多,他发现右足外侧的老茧有点碍事,就随手用剪刀修剪了一下,当时也没见出血,也没有疼痛。不料1周后,修剪部位的皮肤有液体渗出,又过了3天,渗出越来越多,且周围皮肤出现红肿、发黑的症状。

    这下夏先生着急了,赶紧去医院治疗,监测到血糖很高,经过胰岛素强化降糖治疗,血糖得到了控制,但是足部溃疡处经清创、换药等处理,并没有好转,甚至出现了严重感染,体温升到了39℃。经过再次检查发现夏先生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已经非常严重,下肢血管闭塞,且有严重的周围神经病变,足部浅表感觉、痛觉都明显下降,感染已经从皮肤扩散到骨头,保守治疗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可能还会危及生命。

    为了保命夏先生只好同意手术,截掉了右侧第五趾、跖骨。术后因为伤口不愈合,又进行了两次植皮手术,但均因血供很差无法成活。最后他抱着一丝希望来到浙江医院中-美糖尿病中心。

    浙江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美糖尿病中心中方医疗副总监江缨副主任医师回忆,刚来时,打开包裹的纱布,看到夏先生整个足部肿胀,皮肤发黑,部分皮肤角质化,结痂处可见很多坏死组织,两处很大的溃疡,探针检查发现伤口很深。

    对此,浙江医院中-美糖尿病中心团队给予夏先生精心治疗,除了糖尿病并发症防治宣教,治疗上予胰岛素强化降糖、抗感染、局部换药、改善下肢血液循环等措施。最终,夏先生血糖控制平稳,右侧足部截趾后迁延不愈的伤口渐渐愈合。

    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风险比常人40倍

    夏先生怎么也没料到,一个小小的动作,竟然害他失去了一个脚趾头,缠绵病榻半年多,以后走路估计还要拄拐杖,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他还算幸运的,有一些糖尿病患者,就是因为不重视足部溃疡后引发严重感染,导致整个下肢的截肢。”江缨说,近年来,浙江医院中-美糖尿病中心接治过各种原因导致足部溃疡的糖尿病患者:冬天被热水袋烫伤的;夏天穿露脚趾的凉鞋在公交车上被人不小心踩了一脚受伤的;鞋子里有一颗小石子磨破脚的;皮肤干燥皲裂后感染的;穿了新鞋挤伤脚的……这些足溃疡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极有风险的。

    江缨介绍,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中最为严重、治疗费用最高的一种。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的相对危险性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近40倍,约85%的截肢是由于足部溃疡引发的,15%左右的糖尿病患者会在其一生中发生足溃疡。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孙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