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社区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却遭20多户人家联名反对
发布时间:2017-08-24 11:49:03 Thu  来源:杭州网

    

大塘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从外面看进去,里面的清理工作还未完工。

  
 
楼上的住户表示他们只收到这张装修的通知。

   杭州网讯 杭州大塘巷社区正在建一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暖心的举动却让社区内的20多户人家联名反对。这,是为什么?

    楼上住户反对 隔壁住户支持 建养老服务场所争论不断

    近日,家住大塘新村2幢楼的孙阿姨向杭州网反映,自己家楼下在建一所社区养老服务场所,没有经过业主的同意,且已在施工。“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我们楼上的20多户人家联名反对。”孙阿姨激动地说,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好事,但是建在自己家楼下,且没有收到通知,很气愤。

    记者前往大塘新村2幢楼,刚过文晖大桥就可以看到一大间空房,门头的匾额上写着“大塘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房子约400多平米,是沿街商品房,不用进小区直接从文晖路上便可以进入。

    由于小区里地势较低,从马路上看是一楼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际是二楼,楼下还有一间500多方的老年活动室,很热闹,有很多老人在下棋、聊天。听说楼上要建养老服务场所,正兴致勃勃观棋的任叔叔立马向记者介绍:“楼上本来是商铺,从去年2月开始就空下来了,闲置到现在。”任叔叔说,自己住在隔壁14幢楼,如果真的要建养老服务场所,他们绝对支持,以后养老又有新的去处了。

    一边是以孙阿姨为首的楼上反对派,另一边是以任叔叔为首的支持派,这个养老服务场所为何会引起居民不同的反响?记者来到大塘巷社区居民委员会。

    社区回复:目前暂缓施工 9月初正常进行

    社区主任翟隽隽告诉记者,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早在2016年9月已有规划,建设的初衷是根据社区老年人反映,希望社区能有一个养老服务场所,给老年人生活提供便利。

    作为杭州的老小区,大塘新村51幢楼房内生活了6000多人,其中30%都是老年人,空巢老人更有700多人。在前期楼道长的居民意见调查时,已有30多位老人报名、登记床位。

    翟隽隽说,建设过程中,确实有一些居民向社区投诉,有说暑期装修影响家里的孩子学习,有说建养老院晦气,考虑到居民的不同意见,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暂缓施工,等到9月学生开学继续施工。

    “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不等同于养老院。”翟隽隽说,楼上反对的住户多是对这个问题有误解,这里更多的是为无重大疾病的老年人提供一个老年活动场所,以日间照料为主,会委托第三方专业的养老机构进行服务。

    对于居民反映较多的问题,翟隽隽说,前期的宣传未做到位,9月初,社区将组织有不同意见的居民,进行一次座谈,对建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事宜和居民解释相关事项。

    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杭州已经不算“新鲜”了,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杭州共建成社区居家照料中心2970家、老年食堂979家,养老服务补贴人数10.5万,基本实现全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有效服务“全覆盖”。

    江干区采荷街道的“颐和·乐龄”惠老服务街区算是社区养老的典型,是全国首个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街区。整合了附近医疗资源和日间老人照料中心、老人食堂、老人公园、图书馆、越剧社等养老服务资源,提供老人短期照护中心、颐乐坊、颐养苑等为老服务项目。

    采荷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期准备他们就花费了2年的时间,和居民一遍遍沟通,最终取得大家的支持。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