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信用体系建设又有新动作 市民卡推出“惠信分”
发布时间:2017-08-23 16:31:0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是全国首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5年1月,支付宝推出芝麻信用分,杭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地。

今天(8月23日),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正式推出“市民卡·惠民汇信分”(以下简称“惠信分”)。相比芝麻信用分,这个属于杭州人的“信用分”更加本土。

“惠信分”:深化“信用杭州” 实现“信用惠民”

“惠信分”立足征信服务,以城市生活信用数据和政务信用数据为依据,通过社会关系、公益服务、遵纪守法、用信活动、公共缴费、职业违规六大维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模型进行整理、分析得出的综合评估结果。

社会关系是指在杭的工作、生活等反映个人与城市关系的行为,体现了个人城市参与度和稳定性。

公益服务代表关心他人、回报社会的公益行为,体现了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守信意愿。

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是个人守信意愿和守信能力的表现之一。

用信活动是指个人在公共服务中的用信行为及社会活动中的公共评价。

公共缴费是指通过个人及时、按期、足额的缴纳公共费用的表现,衡量个人是否拥有良好信用意识。

职业违规是指个人是否有职业违规等行为,是个人守信意愿的组成部分。

“惠信分”提倡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事,从日常做起,打造老百姓身边实惠、便捷、贴心的用信服务,真正落地信用城市体系建设。

“惠信分”已在医疗和健身领域推出惠民服务

从今天开始,杭州市民卡APP上正式上线“市民卡·惠信分”查询功能,现已有2万余人开通“惠信分”查询服务,未来将逐步推出信用管理和信用生活场景应用模块。

在市发改委、市卫生计生委推动下,以改善民生为立足点,率先在民生热点领域即医疗健康领域试点应用,于2016年10月初推出了“医信付”服务,即以惠信分为“医信付”信用就诊额度的授信依据,让守信市民,享受“先诊疗后还款”的信用惠民服务,改善以往用市民卡“智慧医疗”的结算时余额不足时,需先充值再重新进行结算的就医环节,大大节省就医时间。

2017年4月,“医信付”服务推广至杭州的三区四县,这项惠民服务惠及整个杭州地区,现已有10000余人开通,享受到“先诊疗后还款”的就诊便利。

另外,“惠信分”分值高于500的市民,今后在市民卡APP上申请校园健身时,不再需要3-5个工作日的审核周期。当天申请,次日即可刷卡进入校园健身,便捷进校健身,同时保障校园健身安全。

“惠信分”将应用到社会保障、公共交通等领域

下一步,“惠信分”将以信用嵌入市民卡各业务条线和场景为基础,逐步在社会保障、公共交通、医疗健康、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等领域创新信用便利服务,逐步推出信用借阅、信用课堂、信用享、信用企业等百姓用信服务。

同时,积极拓展合作伙伴,立足于百姓工作生活的不同需求,挖掘更多的信用便民场景,培养市民用信意识,快速落地“信用惠民”应用,助力营造“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社会氛围, 实现“信用惠民”,深化“信用杭州”建设。

作者:记者 陈焕 通讯员 李晓玫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