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A牌照轻易得?杭州有人利用虚假诉讼做“商机”
发布时间:2017-08-22 13:48:5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辆价值几千元即将报废的二手车,车主只需签几个字就可以出售几万元。黄某等人发现了这里的“商机”。

    2015年,谢某、潘某欠黄某10万元钱,黄某将谢某、潘某诉至法院,审理判决后谢某、潘某并未按时履行支付义务。案子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拍卖了谢某名下一辆比亚迪S6的旧车子。出乎意料的是,这辆不值钱的二手车竟然拍出了75000元的高价。

    原因竟在这辆车子的牌照上。众所周知,在个人用户之间,浙A号牌照是不能交易过户的,但是通过司法拍卖,买家可以获得车牌指标。因此,买家愿意支付高价来购买拍卖的车子。

    得知这一情况后,原本就在做二手车交易的黄某萌生了一个念头:原来通过司法拍卖可以转让车牌指标,现在杭州车牌摇号这么难,为何不能通过打官司执行来倒卖车牌,赚取差价呢?

    黄某找到同样做二手车生意的奚某,二人利用自己认识二手车主的便利,专门搜寻有着杭州地区牌照的二手车。然后通过虚假诉讼的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

    到底黄某、奚某是如何操作的呢?庭审中,面对法官的询问,被告人说出了真相。

    首先,两人先寻找杭州地区牌照的二手车主,在找到合适的车主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车主的二手车及车牌。往往价值二三千元的二手车,黄某和奚某可以给车主二万多元,但条件是车主必须答应写一张欠条,并签署授权委托书等手续。

    之后,黄某、奚某拿着车主出具的虚假欠条,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过程中,黄某、奚某还给“被告”车主请律师。让律师拿着车主稀里糊涂签署的授权委托书,替车主“打官司”。

    而当案件进入审理阶段,黄某、奚某和“被告”车主的“代理律师”会到庭参加诉讼。这时,黄某、奚某和车主的律师会就达成“合意”,最终调解结案。

    当案件生效后,因“被告”车主不能按时“履行”支付金钱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院会拍卖车主的车子。拍卖的款项会用于“归还”车主欠黄某、奚某的欠款,最终拍得价款落入黄某、奚某手中。

    如果还有剩余,黄某、奚某会找到车主,让车主和“代理律师”一起去法院拿钱,这时候,黄某、奚某会支付车主500元好处费,让车主将剩余的款项交给黄某和奚某。

    2016年法院法官在执行谈话中发现端倪:奚某多次向法院申请执行同一类型案件,且每次“老赖”都将自己的车子抵押在奚某处,执行非常顺利。执行法官不禁怀疑道,为何奚某的案子执行的如此顺利?后找到欠款人舒某,几经教育后,舒某说出了真相。

    2016年10月,临安法院将上述案件移送公安。经过半年多的侦查,终破此案。经查,2016年5月至9月期间,黄某、奚某利用以上手法,共作案18起,共有22人涉案。

    8月21日,黄某、奚某等22名被告人被指控虚假诉讼罪,在临安法院受审,黄某和奚某等人对罪名供认不讳,“我们不应该动这样的歪脑筋,我们知道错了,希望法院能宽大处理。”在最后陈述中,他们对自己犯的错感到非常后悔。

    至于本案结果,临安法院将择日宣判。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临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