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江港航优化流程 推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8-20 14:07:17 Sun  来源:杭州网

近日,针对需集中处理水上交通违章的船舶,杭州市港航管理局钱江处之江所急船户所急,优化工作流程,在前期准备妥当的基础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广受好评。

行政处罚一般程序,相对于简易程序耗时较久。为此,作为钱江处行政处罚窗口的之江所探索试点新流程:对于船舶所有人、经营人无异议的违章情况,处罚窗口推出“先行收集必要信息、处罚案卷集中制作、电话通知船户到所、船户统一签字并交纳罚金”的措施,避免其多等、多跑、空跑。

该项措施推行以来,之江所已成功为3艘船舶办理了共计8项违章。3名行政相对人从原先可能要等一天、跑多次,到电话预约后只需在处罚窗口等待10余分钟,便可完成签字认可、交纳罚金等一系列业务。某位行政相对人在交纳罚金之后说:“早就知道一般程序很繁琐,但经过你们之江所一优化,我3个一般程序10来分钟就一次解决了”。

    在钱江港航其他业务窗口,“最多跑一次”的理念也在落地开花。

    据了解,浙钱江货00580”长期在上海、昆山等港水域装运干货,该船船东于89日通过电话方式预约年度检验。钱江船检查实船舶基本情况认定符合受理条件后,与申请人约定检验时间、地点,并派两名验船师携带《检验申请表》于811日到现场检验。在当场书面受理后,按指定项目对该船开展细致的年度检验,指出该船存在的问题,并做好记录。在船东对存在问题整改后,船检人员按“最多跑一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将受理资料及《船检证书》带回,在证书办理完成后,及时通过快递寄给船东。钱江船检坚持上门检验,努力把“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零次”,简化办事流程、丰富服务内涵,以自身的多跑,从而实现相对人的少跑。

作者:记者 沈达 通讯员 沈敏 谢炜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