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孕妇胎盘穿透子宫插入膀胱!史上最生猛的胎盘把医生都惊呆了
发布时间:2017-08-19 15:39:3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胎盘不在妈妈子宫里“乖乖”呆着 ,竟然跑了膀胱附近。近日,杭州市一医院产科遇上了史上最“生猛”的胎盘。

    36岁的何女士四川人,在山东工作,之前已经生过3个孩子,第一次平产,后面两次均剖宫产,这是何女士的第四胎。

    孕34周的时候何女士开始出现阴道反复流血和血尿,到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中央性前置胎盘,而且胎盘已经穿透子宫植入膀胱,当地医院医生说太凶险无法处理。

    在朋友的介绍下,何女士一家连夜驱车从山东赶到杭州,找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接诊的医生发现何女士为凶险性前置胎盘,根据B超及核磁共振检查显示胎盘长在子宫下段,子宫前壁肌层结构消失,膀胱浆膜层部分消失,故需考虑凶险性前置胎盘并部分植入膀胱。

    鉴于何女士危重病情,并已合并阴道出血及血尿,随时有大出血风险。随后,何女士被立即收治入院。只有即刻动手术才能保住产妇和孩子的生命。

    产科专家詹利永医生说,凶险性前置胎盘穿透子宫并植入膀胱,对于产妇来说是所有胎盘植入中情况最凶险的一种,对于产科医生来说是最凶险的一种分娩,可导致患者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

    产科团队立即进行评估决定在保证充分血源基础上行剖宫产,手术的难点在于需要迅速切除子宫并不伤及膀胱,如果手术中贸然将黏在一起的子宫和膀胱分离的话,不仅会对膀胱造成严重损伤,还可能导致产妇大出血,危及生命。

    最终,产科专家詹利永、产科副主任翟洪波、吴林珍副主任医师、董晓超主治医师等上台手术,团队用时3小时,输血2000ml,确保母子平安。

    产科王志华主任说,一般有过多次人流、刮宫史、多次分娩、剖宫产史的妈妈得此症的几率较高。研究表明,剖宫产次数与胎盘植入发生呈正相关,正常子宫胎盘植入发生几率比较低。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二次妊娠的产妇将越来越多,而她们中有相当一部分经历过剖宫产。因此,在早孕期时一定要到医院明确胎儿和胎盘的位置,对于有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及早判断,并做好孕期的监测和应对。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