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抗热是基本功!全杭州只有32个人干这个
发布时间:2017-07-20 15:19:5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港航系统中的验船师

    杭州网讯 在杭州港航系统中,有一些小众岗位,全杭州只有32人从事,他们就是船舶的体检师,从船舶出生(制造)到工作(运营),验船师将会伴随它们一生。

    高温酷暑下的精细作业

    千岛湖金峰乡淳安船业有限公司船台上,36.6米“150客仿古游船”坐地而起。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淳安处执法二中队队长陈巍头顶烈日,脚踏钢板,开始对建造船舶骨架进行检验。

    “除了对船图相符性、一致性、船体钢料、装配焊接等进行检查之外,船舶的核心组成部位——骨架,是检查的重中之重,因为整船的结构强度都集中在这里。”此时的陈巍,身份是一名验船师。

    进入船体骨架检查,首先传来的是嘈杂的敲击钢板声与刺眼的电焊火光,面对面说话,也很难听清对方在说什么。陈巍手握图纸,钻进船舶骨架的深处,用手摸,用眼看,查看每一个重要部件。有些地方低矮,陈巍甚至需要缩身钻进去,才能看清构件之间的状况。

    有没有变形、有没有裂缝、有没有改装,管系、设备、电路、辅助操作装置等全面检查下来,光阀门就有五十六个,极为繁琐,验船师除了专业,还必须极其精细,哪怕一丝裂缝都不能放过。

船舱内又热又闷

    7月的三伏天,船舶骨架暴晒在烈日下温度达到40多度,噪音达到100分贝以上,陈巍常常要在里面呆上个把小时。船舱里不但热,还有高温晒出来的“毒气”,陈巍也经常提醒船员,要注意开舱通风。

    从船体外观、骨架拼装到板材焊接,整个检查花了近一个半小时。陈巍告诉该船船东,总体建造情况不错,有几个小构件需要修补,焊接段的焊渣等施工杂物要立即清理干净,不但影响美观,还掩盖了检查中的缺陷。此时,陈巍的衣服已经湿透,贴在身上了。

    “去年夏天,40多天的高温天,在淡竹检一条工程船时中暑了。”平时,陈巍很注意锻炼,保持身体强健,以便在严酷的环境顺利工作。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杭港航淳安处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