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穿越时空 快去西湖边赴一场杭州摄影史料展吧(组图)
发布时间:2019-12-03 17:18:15 Tue  来源:杭州网

冬日西湖别有一番韵味。为了进一步挖掘杭州的摄影历史,以影像的形式展示杭州在中国近代的发展历程,讲好杭州故事,激发市民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助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12月3日,“光影钱塘——杭州摄影史料展(1859-1949)”在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开幕。

展览分四个板块:百馆兴盛-杭州摄影产业、图像证史-杭州摄影故事、图寄情怀-杭州摄影艺术、那年时光-杭州怀旧摄影,共展出与杭州摄影相关的老照片、老物件260余件,以专业的视角、历史的严谨和丰富的呈现为初冬的西子湖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华瑛在开幕式表示:杭州摄影是中国摄影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清末摄影术传入中国以来,无论是早期繁荣的照相馆业还是后来的艺术摄影,以及在杭州发生的重要摄影历史事件、与摄影相关的重要历史人物,都堪称中国摄影史现象级的样本文献。进行摄影史的研究、举办摄影史料展是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和展示杭州历史形象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加强对杭州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整理转化和传播普及,提高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杭州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展览对杭州与艺术摄影的话题进行了探讨。该项目研究团队基于丰富的摄影史料和大量学术论证,认为杭州是艺术摄影的重要发源地,是中国艺术摄影的摇篮。这个观点得到了摄影史学界不少学者的认同和支持。摄影一百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在风光独特、文化悠久、人杰地灵的杭州,艺术摄影的思考贯穿了几乎所有摄影作品之中,也引发着学界对于中国艺术摄影发端、发展的重新思考。为此,此次展览通过一个独立的版块,展出郎静山、骆伯年、金石声等10余位中外摄影师在杭州拍摄的艺术摄影作品,进行了初步探讨和学术试水。

值得一提,为增强展览活动的群众性和互动性,在西湖博览会展览馆内极具民国特色的一条老街中,设立一个民国风情照相馆,大家可与传统建筑零距离接触,并由专业摄影志愿者义务为大家留下一张穿越时空的历史影像,让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市民以自己的方式成为杭州摄影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安苹  编辑:徐洁
12月3日,“光影钱塘——杭州摄影史料展(1859-1949)”在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