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个孕妇和37、7、77的故事 小小户籍窗 满满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7-20 09:50:26 Thu  来源:杭州网

   

    孩子七岁了,上学问题成为重中之重,家住西湖区的傅大哥提起给女儿报名的事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原来,傅大哥居住的拆迁安置小区,去年9月已达到交付标准,可是产权证迟迟没有办理下来,无法办理落户;原住地则已被征用建设开发,不能回户籍地居住;6月底,学校报名的日子已经过了,补报截止时间也快到了,他来到西湖区公安分局西溪派出所。

    该小区像傅大哥家这种孩子急需上学的,也不在少数,临近学校报名时间,西溪派出所户籍室的户籍民警单军就接到过该小区20多户人家的多次来电咨询:“半年来,不断有该小区业主反映落户问题,但是他们开发公司的大产权证还没有办出来,无法设立小区名称”。

    作为孩子的家长,单军和卢艳华都非常能理解傅大哥焦急的心情,但作为一名户籍民警,也不能枉顾国家法律法规随意为群众办理手续。“孩子上学要紧,我们不帮他们,谁来帮助他们?”卢艳华向单军师父商议后,决定去试一试。

    6月底,室外气温已经很高,最高室外温度直达三十七八度,当时已有七个半月身孕的卢艳华,自觉身体还算轻便,体恤师父年纪大了,便挺着大肚子主动请缨,顶着烈日来回奔波,主动上门找物业了解情况,前后跑了数趟,收集材料送至分局双基大队。

    后在分局、派出所、物业三方面的沟通协调下,终于赶在学校报名截止日期前两天,解决了该小区业主的户籍落户问题。

    这天,傅大哥得知可以落户的消息,急匆匆带女儿来办完了手续,心中一块大石终于落了地。其他急需给孩子报名的业主也闻讯而来,截至目前,该小区已有77户办理户籍落户手续。

    “热情服务,一心为民”,7月17日,傅大哥所在小区的物业特意给卢艳华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衷心的感谢。

    杭城的夏天,骄阳似火,西溪派出所的户籍窗口“热”度也很高,来办事儿的老百姓络绎不绝。

    4月份人口查询业务下放至户籍室,6月份人才引进业务直接到派出所办理,师父单军带着徒弟卢艳华忙得热火朝天。

    单军今年59岁,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民警、浙江省优秀民警,年年获得市、区各项嘉奖,虽然明年就能退休,但他工作热情不减,去年还获评杭州市劳动模范,他带出来的徒弟卢艳华也不简单。

     卢艳华(1984年生,2014年到西湖区公安分局工作)的丈夫系金华磐安县的一名民警,夫妻两地分居,她只身带娃在杭工作生活,现在又身怀老二。由于西溪派出所户籍业务繁忙,所里警力紧张,户籍室只有她和单师傅两名民警,卢艳华婉拒了所领导的照顾,坚持陪同师父工作在第一线。

    今年以来,西溪派出所共计办理户口迁入迁出业务14700余次,上报户口审批材料500余份,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受理身份证业务5000余张,其中办理邮政到付业务3100张,现场办理临时身份证1200张,身份证业务一直处于全区第一。

    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面对群众的第一视线,作为户籍民警更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

    37度的高温下,怀孕7个半月的卢艳华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和困难,解决了77户人家的落户问题,时时刻刻替群众着想,想方设法为群众办业务,实实在在为群众解烦忧,真真正正做到了“群众在我心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沈怡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