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办一张身份证  杭州民警为啥要驱车90公里
发布时间:2019-12-03 16:04:23 Tue  来源:杭州网

2019年11月22日上午,上城区公安分局南星派出所民警辛立军、宋金依,基层基础管理大队辅警柯奇专程驱车前往了九十公里外的桐庐县桐君街道,为一名从未办理过二代身份证的老人上门补办了身份证。

今年5月,南星派出所户籍民警宋金依在日常工作的核查中,发现有位70岁的老奶奶,从未办过二代身份证,系统中只有一张上世纪90年代拍摄的一代证照片。

宋金依心中疑惑,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没有身份证对一个人的生活来说会有多么不便,老奶奶生活出行怎么办?看病就医怎么办?还是说这个户口有问题?

随即,宋金依便联系了老奶奶家属了解情况。据老奶奶的儿子称,妈妈平日待在桐庐家中,用不到身份证,有空他会带老奶奶去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但是宋金依等啊等,始终没有等到老奶奶来窗口办理身份证,事后又多次催促过家属,但家属并未履约,对老奶奶户口的疑团也就迟迟没有解除,成为宋金依心中一份特殊的“挂念”。

11月中旬,事情出现了转机。老奶奶的儿子想将老人户口迁回,因无法提供老奶奶的相关信息,无法办理户籍业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宋金依再次主动联系了老奶奶家属。

经过和老奶奶家属的沟通,宋金依了解到老人因身体原因不能外出。考虑到老奶奶的实际情况和对户籍工作的认真负责,宋金依决定上门去为老奶奶办理身份证。

       宋金依为群众讲解户籍政策

11月22日上午,南星派出所社区民警辛立军、户籍民警宋金依、基层基础管理大队辅警柯奇带上办证设备,一同出发,驱车九十多公里来到桐庐县老奶奶的居所。

老奶奶姓周,独居于桐庐县桐君街道老家,平时由家属们轮流照看。经过民警的现场比对,奶奶所持的一代身份证上的照片正是系统里的那张老照片,与老奶奶的外貌也相符。民警说要为奶奶拍照办新的身份证时,老人脸上露出了笑意,很配合地完成了拍照、采集指纹等流程。

在顺利见到老人后,民警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回去便将老奶奶的户口调查情况形成材料上报,并为其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

南星派出所民警专程驱车几十公里,上门为老奶奶核实户口、办理户籍业务的事情,也得到了老人家属和街坊邻居的一致好评,纷纷称赞上城公安民警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程建喜  编辑:徐洁
一次九十公里的办证,只因民警心中那份特殊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