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一饭店发生煤气中毒悲剧 三人遇难
发布时间:2016-12-04 09:26:05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警方在事发现场拉了警戒线。

事发小店门口摆放的开业花篮。

上午8点11分,网友爆料说,九堡九环路九昌路这里有个今天要开业的小饭店,有三人煤气中毒了,貌似很严重。

记者核实:

出事的饭店名为嵊州小吃店。目击者说,三人分别被送往机场路117医院、下沙东方医院和下沙邵逸夫医院。

一位知情者介绍,最先发现异状并报警的是附近一位花店老板。“小吃店打算今天开业的,花店老板按要求一早来送开业花篮的。”

上午11时许,来自警方的消息:

2016年12月4日7时51分接报警称:在天阳九筑西门9幢有三个人躺在该处,怀疑煤气中毒。我九堡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经查明为天阳九筑西门9幢底商户嵊州小吃店内厨房有两男一女疑似煤气中毒躺在地上。

民警到现场后立即排除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将开着的3个煤气瓶关闭,同时第一时间开展人员急救工作,组织人员将两男一女迅速转移至门口空气流通处,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措施,不放弃一丝抢救生还的可能,并通知120救护车到现场。现3人均已送至医院进行抢救。

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下午3时许,@九堡发布发布了一条“关于天阳九筑一未开张未营业商铺房发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情况说明”

2016年12月4日上午8点左右,九堡街道魅力城社区天阳九筑9-131商铺房内(未开张未营业,挂有“嵊州小吃”店牌)发生一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商铺房内有两男一女被发现晕倒在地,当即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目前三人均无生命体征。事件具体原因,公安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初步调查,两名男性为姑父与侄子的关系。姑父袁中明(男,1958年生),侄子张浙明(男,1990年生),均为浙江嵊州人;女性为张浙明的妻子张葛(1993年生),江苏兴化人。该商铺房系张浙明于2016年11月21日从业主刘菲处租赁过来,至今未开张未营业。

事件发生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赶赴现场,召集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召开紧急会议,协调处置人员抢救事宜,同时落实街道、社区协助家属做好善后等工作。

关于事件的后续处置情况,将及时向社会进行发布。

遇到家人或身边人出现煤气中毒,咋办?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温度降低,煤气中毒患者增多,各个医院120急救中心紧急救助这些患者的频率也大大提高了。

遇到家人或身边人出现煤气中毒紧急情况该怎么处理呢?记者采访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的专家。

如果发生煤气中毒,应该立即开窗换气,并把中毒者移到室外或者其他空气新鲜的房间。如果发生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新闻延伸:

如何防止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即常说的一氧化碳中毒,每年冬天时有发生,掌握预防煤气中毒基本常识十分必要。

1、常见的煤气中毒原因有哪些?

(1)生活用煤不装烟囱,或是装了烟囱但却堵塞、漏气;(2)冬季室内用蜂窝煤取暖而门窗紧闭通风不良,容易造成一氧化碳蓄积;(3)火灾现场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4)冬天在门窗紧闭的小车内连续发动汽车,产生大量含一氧化碳的废气;(5)煤气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当引起泄露;(6)城区居民使用管道煤气,管道中一氧化碳浓度为25%至30%,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后,煤气大量溢出,可造成中毒。

煤气中毒,即常说的一氧化碳中毒,每年冬天时有发生,掌握预防煤气中毒基本常识十分必要。

2、怎样防止煤气中毒?

冬季取暖或使用煤气时,一定注意室内通风换气,这是预防煤气中毒的关键,要克服麻痹思想,房内生火取暖,一定要安装排烟设备,并经常检查有无堵塞和漏洞,及时修理。烟筒伸到室外的部分,最好安一个弯头,防止呛风倒烟。室内门窗不要关得太严。用煤气或液化气做饭烧水,也应严防煤气中毒,办法是注意管道有无漏气,不用火时,应关紧闸门。

3、煤气中毒的类型有哪些?

轻型:中毒时间短,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为10%~20%。表现为中毒的早期症状,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一般神志尚清醒。中型:中毒时间稍长,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占30%~40%,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困倦乏力、虚脱或昏迷等症状,皮肤和粘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重型: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常在50%以上,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会很快死亡。

另外,在充满煤气的房间内,千万不要用任何电器,否则容易引起爆炸。

 

作者:记者 张良 李建刚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