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公交APP来了 公共自行租赁点开卖麦当劳
发布时间:2017-01-12 15:06:23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2017年,杭州市民公交出行更便捷。

    杭州网讯“杭州公交”APP即日上线,可实时查询公交行车轨迹;今年年底前,主城区公交将陆续实现扫码上车;主城区15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将引进麦当劳甜品站;全年,新增新能源公交车424辆;新增公共自行车1万辆……

    1月12日,记者从杭州公交新春媒体沟通会上获悉,2017年,杭州市民公交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杭州公交”APP上线 实时定位公交

    公交车到底什么时候会到站?在公交站等车来的市民常常有这样的苦恼。1月12日,“杭州公交”APP正式上线,目前该APP可实现线路查询、站点查询、车辆到站信息查询、换乘方案查询等功能。

    记者打开该APP进行体验,首页自动定位,并显示附近站点及线路信息,可以实时跟踪公交车行进轨迹,预估公交到站时间,设定目的站提醒,以及收藏路线。与曾经风靡一时的“车来了”App相似。

    “杭州每天平均有400万的市民乘坐公交车,该款APP与年轻人喜欢的互联网模式相结合。此次我们和支付宝、数梦工场合作,用大数据优化市民的出行。”杭州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翁军说,今后还将陆续上线移动支付、公共自行车信息查询、出租车服务、电子商务等多种功能。

    主城区公交将陆续开通手机支付功能

    去年,杭州506路公交开通了支付宝扫码付费功能,方便了线路上的乘客。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不久之后市民在主城区坐公交,都能实现扫码上车了。

    翁军介绍,今年年底前,杭州主城区主要线路所有的公交将全部安装车载扫码终端,实现手机支付功能,目前安装进度正在计划当中。

    如今,杭州公交越来越智能化,新能源公交的发展也加快了步伐。今年杭州公交集团将继续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全年计划新增(更新)公交车424辆,杭州主城区、萧山区、余杭区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车辆达到80%。

    麦当劳甜品站进驻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将加快推广麦当劳甜品站。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吴国雄告诉记者,今年将会考虑在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增设15个麦当劳甜品站。甜品站的设置需要考虑食品安全、用电等问题,目前,定安路上银泰旁已经有一个站点,现在生意还可以,到夏天应该会更受市民欢迎。

    归还公共自行车后,顺手在站点上买一个麦当劳冰激凌甜筒,缓解骑车的疲惫,是不是很惬意?今年杭州主城区部分站点就可以实现了。

    另外,会议上还提出今年计划新增(更新)公共自行车1万辆,新增(扩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20处。

    “相比‘流浪’的互联网单车,小红车是有‘家’的。”吴国雄说,公共自行车就是以共享、公益为定位,安全有序便捷是最大的优点。今年,公共自行车将充分利用信息新技术,积极应对“共享经济”、“互联网单车”挑战,不断创新。

    春运期间将推出返乡定制公交线

    在本次会议上,除了今年的发展计划外,杭州公交集团还公布了针对春运的安排计划。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春运期间,将推出“暖心延时服务线”,开通“返乡定制公交线”,试运行2条公交线路,优化2条公交线路。

    为方便乘客在春运期间返乡、回城,杭州公交集团将在节前返乡高峰(1月18日至1月24日)和节后回城高峰(2月3日至2月9日),延长48路、88路等10条连接各大交通枢纽的公交线路服务时间。

    为方便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1月28日至2月2日(初一至初六),公交集团将延长25路等9条连接住宅小区线路的服务时间。

    在春运期间开通9条“返乡定制公交线”,往来于交通枢纽与高教园区、住宅区之间。同时,在春节期间开通4条进香专线,延长7条景区线路服务时间。

“杭州公交”APP使用方法

“杭州公交”APP二维码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诸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