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矿山安全生产在的杭州实践
发布时间:2017-01-12 14:49:19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矿山行业是一个高风险、多事故的行业。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国已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矿山安全事故15起,死亡228人,虽然大部分发生在煤矿行业,但煤矿企业所发生的事故类型及事故隐患在杭州市的矿山中大量存在,一旦管理不善,往往会发生群死群伤的事故。

    2008年6月18日,杭州市余杭仇山磁土矿山就因管理不善、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消除而引发了一起死亡6人、受伤9人的透水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为了提高矿山安全生产水平,杭州市通过强化源头管理,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矿山规模等措施建立了矿山“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的安全生产模式。

    针对矿山点多、规模小,市场无序竞争,矿山企业经济效益低下,没有实力进行安全生产投入等情况,杭州市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矿山安全整治和资源整合工作的通知》,规定了新出让矿山的最低规模(露天矿山规模必须在40万吨以上,地下矿山在3万吨以上,出让年限必须在5年以上)。

    通过采取围城式管理的方法,对圈内的矿山企业采取安全整治的办法,使之逐步退出,圈外的企业通过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引进有实力的企业从事矿山行业,从而保证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安全投入。

    矿山开采机械化、自动化是提高矿山生产力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以前受作业条件、技术力量及资金投入等限制,只能选用一些技术保障能力低的设备,现在通过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典型引路等措施,引导企业制定安全投入计划,现在正在实施机械化作业改造”富阳鑫磊矿业的丁盛说。

    同时,通过加强财政政策引导,专门对矿山技术改造进行了政策倾斜,降低了投入规模的起点,提高了补助的标准,鼓励矿山企业采用分层分台阶自上而下中深孔爆破的开采技术,从凿岩、爆破、铲装、运输等环节实施机械化生产。

    现在,杭州市的矿山企业都已经实现机械化,地下矿山也在凿岩、爆破及装运等作业环节逐步普及机械化作业,减少了大量的人工劳动,降低了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些规模大的矿山甚至不惜重金,大量采用生产效率高、技术性能好的进口设备,在提高了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企业生产安全。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