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潘汶汛“终朝采蓝”展开幕 看艺术家妈妈怎样晒娃
发布时间:2015-06-29 08:16:4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潘汶汛

  杭州网讯 晒娃几乎成了每个妈妈的天性和权利,但大多数妈妈最多在朋友圈晒晒,潘汶汛却晒出了一个展览。

  近日,潘汶汛的杭州个展“终朝采蓝”在滨江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开展。其中一个系列便是“孩童肖像画”,这主角大部分便是她自己的儿子,纯真灵动,扑面而来的幸福感和温情,每一个观展者都能轻易感受到。

  “有些东西是自然而然,因为生命中多了一个小朋友,他无处不在,你会觉得很多情景特别好看,自然而然想画,没有刻意。”潘汶汛说道。

  “小朋友形象很饱满的,像一颗种子,会发芽,充满张力。”潘汶汛从艺术家角度道出了晒娃的创作冲动。

  除了“孩童肖像”系列,展览还展出“采蓝”、“采绿”、“灵隐”、“绿狮”、“ 采薇予鹿”等系列之作,既有与晋唐时期艺术相关的古典意味,复古的表象之下又融入个体的独特个性,透出当代人的精神气质。

艺术家妈妈这样晒娃

展览现场

  潘汶汛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作为当今70后水墨艺术家中的重要代表人物,你能从她的作品里,你能感受到深厚的传统素养与鲜明的个人风貌。同时,潘汶汛的作品刻意保持了与现实表象的距离,古雅素穆,透着天真纯粹的气息。画面的构成与设色,随心舒卷,人物与树石、莲花、小鹿等等构建了万物有灵的独特世界,这也是她内在精神世界和审美理想的象征。而本次展览的主题“终朝采蓝”缘于《诗经·小雅·采绿》之“终朝采蓝,不盈一襜。”古代用蓝草染色,蓼蓝是含靛蓝较多的一种植物,采后随发新叶。潘汶汛认为绘画正如采撷,享受自然赋予的欢喜。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8日。

作者:记者 杨书挺  编辑:郑娟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