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小伙徐毅成为浙江省第1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4-02-26 16:44:0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月26日,上城区志愿者徐毅在浙江省某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也是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第1000例、杭州市第305例。

今年32岁的徐毅是四季青服装市场的一名电子商务工作者,在四季青从事服装批发行业。2015年开始第一次献血,已经坚持了8年多,累计献血3900毫升。他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结缘于2021年10月11日,小徐像往年一样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宣传知识,心里产生了一个自己可能有能力帮助他人的想法,留了8毫升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我就想试试,看看能不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小徐回忆道。2023年3月,小徐接到上城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是否还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果断地说道:“那么幸运吗?不到两年就配型成功啦!我的身体没问题,可以捐献的!”

然而,无论是对受供者还是捐献者来说,捐献过程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2023年4月,在小徐完成高分辨血样检测并合格后,小徐第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之旅却戛然而止。因捐献对象病情变化,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中断。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最关心的是对方病情进展情况。“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对方家长的心情我感同身受。希望那个素未谋面的被捐者能顺利渡过难关,有需要我随时愿意捐献!”他和红会工作人员说。

时间来到了2023年11月。等待移植患儿经过治疗,终于迎来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窗口期”。徐毅知道这个消息后表示:“虽然过程有点小插曲,但我答应了捐献,就不会中途反悔把患者‘晾在空中’,一旦放手可是永别,那才是对患者及家属真正的致命一击,我心里这一关永远过不去。”有爱的他成为浙江省第1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月22日上午,在工作人员陪同下,这位90后志愿者顺利入住医院并开始注射第一剂动员剂,为帮助饱受血液病魔折磨的患儿送去“生命的种子”。

2月26日上午,捐献正式开始,徐毅的妻子和6岁的女儿陪在身旁。“爸爸,你是最棒的!”乖巧的女儿也全程为徐毅加油。同时,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相刚,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林斌,杭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周澍等领导前往医院探望慰问,向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和荣誉奖章。

徐毅成功捐献了174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份“生命火种”将重燃患者的希望。徐毅也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7000例,浙江省第1000例,杭州市第305例,上城区第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捐献完的徐毅非常欣慰。“此刻我的心里是非常温暖的,这里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爱心人士,大家一起用爱守护生命花开,我感到非常自豪和光荣!”

截至2023年底,杭州市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303例,与广州等城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作者:记者 杨威/文 沈达/图 通讯员 王晨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