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惊险! 小情侣登山赏雪被困峭壁 救援人员凿冰救援
发布时间:2024-02-26 10:59:0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受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临安部分海拔较高的山区形成了罕见而绝美的冰雪雾凇奇观,吸引了不少户外爱好者登山观景。但是,美景虽好,安全风险也随之并存。两名来自苏州的驴友因登山赏雪被困山上,救援人员一路凿冰,展开了一场极其艰苦的救援行动……

2月24日16时45分,临安区公安分局昌北派出所接到驴友赵某报警称:其在吴越古道下山时摔倒,被困树中间,请求救援。接警后,昌北派出所值班所领导胡栋成带领辅警胡理礼、胡初阳等人,联合镇村干部、狼行公益救援队携带冰爪、登山杖、破冰器等救援装备赶赴现场。

期间,胡栋成通过微信与报警人共享位置,获取其被困位置,上屋岭南907米处位于浙西天池后侧的花溪古道半山腰,胡栋成叮嘱被困驴友不要乱动,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吴越古道和花溪古道属于浙西天池赏雪环线道路,海拔1300余米,花溪古道自然风景更为独特,地势更为险峻,被冰雪覆盖的古道,雾凇倒挂,天寒地冻,夜间气温已低至零下5摄氏度,古道被厚厚的冰雪覆盖,且冰面非常坚硬,救援人员用破冰器一路凿冰,拄着登山杖向赵某被困位置前进。

古道岔路陡峭蜿蜒,加之冰冻湿滑难走,众人手脚并用前行。20时许,历时3个多小时,救援人员终于在半山腰处找到被困的赵某以及一同行驴友。大家见到赵某那刻,都倒吸一口凉气,只见他仰面躺在斜坡达60度的峭壁处,身体靠两棵细小的树夹着,穿着冰爪的双脚深深扎在冰雪里不敢动弹一分,深怕一动就掉下悬崖。

见此情景,有着丰富户外经验的救援人员一面宽慰赵某不要紧张、放松心情,一面几人相互配合爬至他身边,用破冰器在其上方凿出支撑点,随后众人合力将赵某拉至安全区域。救出那一刻,赵某瘫软在地上,感慨道:“这次真的麻烦你们了,掉下去那刻我以为今天完了,见到你们真的像重生了一样!”经检查,赵某除了手部有轻微擦伤,其他并无大碍,众人稍作休整后开始下山。

上山不容易,下山更是艰难,尤其是冰面坚硬如石的古道。救援人员一人在前方凿出落脚点,其余人员将两名驴友夹在中间,一先一后缓慢护送下山。山间的树枝被冰雪“压弯了腰”,横七竖八地“躺”在古道上,让本不好走的山路难上加难。21时许,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走,救援人员成功将两人护送至山脚。

原来,被困的驴友赵某和孙某是男女朋友,是来自苏州的户外爱好者,通过网络看到临安浙西天池吴越古道雪景绝美,于是23日从苏州出发来到临安,24日中午12时携带冰爪、登山杖等户外装备从吴越古道口一路向上攀登,16时许从花溪古道下山,由于花溪古道走的人少,冰面坚硬,赵某一脚踩空,滑下峭壁,幸好被两棵树挡住。其女友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法将赵某拉上来,无奈报警求助。

雪景很美,安全更重要,驴友被困已不止一次。临安警方提醒:近日低温雨雪天气较多,山区部分道路有结冰积雪,车辆通行将受阻,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合理规划。如要出游登山赏景,请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登山前做好功课,对相关地形充分了解,并准备充足物资。登山时请走游步道和林道,不要走一些人迹罕至的偏僻小径。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在天黑前结束行程,避免夜间登山。一旦迷路,及时报警并保持通讯设备电量充足,切勿盲目呼救和移动,以免透支体力,可就近选择较为明显、视野开阔和水源充足的地方等待救援。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张丹枫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