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杭做肝移植的西藏宝宝顺利出院了!“未来可以像正常宝宝一样生活”
发布时间:2024-02-05 15:02:2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从西藏千里迢迢来到浙大二院,寻求生命重生之门的西藏宝宝小德勒(化名),今天顺利出院啦。

看着正在康复过程中的小德勒,浙大二院院长、肝胆胰外科学科带头人王伟林教授由衷高兴,回忆起两周前的手术场景,他依旧感慨万千:“肝移植手术涉及血管重建、胆道重建,但小德勒年龄小,体重只有5公斤,他的血管和胆道都比较细,所以手术难度比较大。对于肝移植,我们将肝胆胰外科、ICU、儿科、麻醉手术部、超声影像、护理等学科联动起来,组建形成肝移植团队,已经形成世界领先的管理体系。在这套体系的运作下,1月22日,我和肝胆胰外科常务副主任严盛教授,共同为小德勒主刀,顺利完成手术。孩子也平安闯过术后的排斥反应关、感染关等等,同时团队也注重术后的早期活动,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康复。未来,他也可以像正常宝宝一样成长生活。”

儿科主任冯建华说:“在小德勒来杭前,我们就非常关注,考虑到沟通问题,我们寻找藏语翻译志愿者,提前联系了120救护车从机场接到病房,并进行了全面的肝移植术前评估。术后从综合ICU回到病房后,我们儿科医护团队精心管理抗生素、补液等,指导德勒妈妈如何照顾术后的孩子。另外,小德勒虽然10个月了,但他只有5kg,明显营养不良,我们在治疗期间非常关注他的营养状况,出院后也会持续对他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指导。”

综合ICU主任黄曼教授讲述:“在小德勒入住综合ICU前,我们就已经提前介入,对孩子全身综合情况的调整,以及为术后的无创机械通气的训练、康复训练、营养支持等方面做了非常周密的准备,包括术后的容量管理、抗排异、抗感染等。高兴的是小德勒术后第二天就可以在我们帮助下坐起来,精神状态也不错,护士还拿玩具哄着,就希望他不要害怕、顺利度过围手术期。”

超声医学科主任黄品同介绍,肝移植术后肝功能的恢复,很大程度是看吻合的血管、胆管等的通畅情况。“我们超声团队全力保障,术前进行肝移植的评估;术中做好监测,为手术医生即刻提供管道吻合的信息,如是否通畅、有无狭窄、有无血栓等;术后,我们又每天为小德勒做超声检查,评估肝脏、血管、胆管以及腹腔等情况。小德勒因为个体小,相关血管及胆道发育尚不完全,都很细,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

麻醉手术部主任严敏也介绍道,团队根据小德勒的情况,从术前准备开始,到术中监测、用药种类和剂量、液体管理、术后恢复、术后镇痛等各个环节都做了完善的预案和个性化的准备。无比欣慰的是,在团队默契的配合下,小德勒顺利完成手术,渐渐康复。

接下去,小德勒还需要接受密切的健康随访,以便早期发现并及时处理肝移植术后并发症,从而获得良好的远期预后。

另外,最开始就主动提供帮助的藏语志愿者们和媒体朋友们,在小德勒临出院前,贴心地为小德勒一家张罗住宿,以方便去医院健康随访。长河街道观潮社区接到相关需求后,发动居民寻找房源,一名热心居民主动将自己在滨江院区附近的房子免费给小德勒一家住2个月,社区还多方筹集了生活物资,让德勒一家在杭州感受家的温暖。情牵德勒,爱暖杭城!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童小仙 鲁青 朱俊俊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