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位委员亮相杭州市两会“委员通道”,听听他们这一年履职新感想
发布时间:2024-01-28 12:50:27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28日上午,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正式开启。6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围绕科技创新、弘扬传统文化、优化营商环境、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史上最智能的亚运会”,从“三红一绿”到“三绿一红”,感受杭州新时代的新速度。——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杭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兼)方毅

杭州是创新的名城,我在杭州已经创业20年,在这20年里,我深切体会到了非常优越的营商环境。

image.png

2023年,在杭州最重要的亚运盛事当中,我带着公司的骨干专班,用专业和科技赋能于杭州的智慧交通,我们团队和交警部门一起把杭州400多公里道路配成了绿波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现在车开在杭州的道路上,你会感觉三个绿灯以上才会遇到一次红灯。

在亚运赛事当中,我们参与建设的亚运数字专用道,启用了0.8%的时间,保障了1万次、8万辆车次能够百分百准时到达。为“史上最智能的亚运会”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深感荣幸,但让我更欣慰的是,科技赋能交通让老百姓体会到了“时代的加速度”!

通过文化出海,赓续杭州南宋历史文脉,向世界讲好杭州故事。——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南宋官窑艺术馆馆长叶佳星委员

作为“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南宋官窑艺术馆馆长、一名新时代的文化工匠,多年来,我深耕南宋官窑这一抹独具杭州韵味的天青色,活态传承杭州南宋历史文化遗产,自觉当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薪火传人。

image.png

去年亚运期间,在市政协的组织下,我带领团队积极投身“文化服务亚运”活动,在亚运村精心打造了“村里的艺术馆”,展陈南宋官窑系列作品,推出了古今交汇的沉浸式瓷艺体验项目,让运动员和外宾近距离感受宋韵文化的独特魅力,用文化的力量传递了杭州亚运的别样精彩。

身为侨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去年以来,我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登陆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中国文明”全球巡展,通过“文化出海”,赓续杭州南宋历史文脉,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并成功创建商务部国际交流生实践基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杭州故事。

我还坚持履职为民,开展助残关爱活动,开设工匠大讲堂,进行“薪火传人”宣讲、举办陶瓷文化走进校园、参加政协“六送”下基层送文化等活动,积极搭建市民与宋韵文化交流互动的桥梁,让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向孩子讲好亚运故事,形成打动人心、温暖人心、赢得人心的城市记忆。——市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委员,杭州市童星学前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童星幼儿园、锦绣幼儿园园长莫颖萍

赛会之城是后亚运时代杭州发展的方向,我们就要抓好亚运经典记忆的留存、亚运知识遗产的固化利用、服务保障亚运精神财富的总结传承,以文字、照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下来并不断丰富,从而形成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的城市记忆。

image.png

我们也要更好地撬动和盘活亚运资源为城市文旅所用,设计新线路、开发新业态、创造新模式,更加多元化、多维度、多视角地向世界讲好亚运故事、杭州故事,持续放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综合效应。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政协委员,我也积极依托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和少数民族界别特色,深入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围绕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共同富裕、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等积极建言献策,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

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智慧

作为一名律师出身的政协委员,我一直关注如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尤其是在促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方面。我在日常履职和工作中接触到很多企业,深入了解了他们对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的需求。我曾连续就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政务服务改革中充分保障企业自主权等提出提案建议,反映企业诉求。

image.png

在去年两会上,我提出《“以市场主体有感”为第一标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建议,并在市政协联组会议上发言,获得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随着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的积极推进,之前提出的一些关于个性化服务窗口、引入多方力量等建议已经在实践中得到了采纳和运行。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次两会,我带来关于有效落实“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等柔性执法措施、切实保障合同执行的两个提案,都是从法治的角度为企业发展发声,继续为杭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履职尽责。

实现全区所有村社、重点商圈“协商驿站”全覆盖。——市政协特邀界别委员、西湖区政协主席叶泽

我们坚持党建共抓。同心向党汇力量,同杭共建新天堂。区政协主动融入“同心同杭”党建品牌建设全过程,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矩阵,有效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实践融合互促。

image.png

我们坚持平台共享。区政协因地制宜推进协商平台建设,实现全区所有村社、重点商圈“协商驿站”全覆盖,为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拓宽了渠道。区政协还主动走进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举办西湖活动周,吸引各界群众热情参与。

我们坚持履职共推。聚焦三个“一号工程”和“两场硬仗”,围绕共同富裕、优化营商环境、亚运三大提升行动,两级政协开展联合调研、联合协商、联合监督,助力民生改善、经济稳进提质,助推亚运精彩呈现。

杭州迈入超大城市行列,数字赋能治理是关键路径。——市政协社科、对外友好、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乔小燕

我认为,数字化是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的核心路径之一。

image.png

杭州持续推进城市大脑2.0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我参与了城市物联感知平台建设,连接了240多万个各类感知设备;建设应急广播平台,进入校园、景区和社区等领域;全国首创的户外大屏联网联播平台,连接300多块户外大屏,实现“同一个城市,同一个画面”。这些平台赋能城市大脑应急系统等多个治理场景,持续守护城市安全。同时,我们还建设了城市的应急广播平台,并在全国首创了户外大屏联网联播的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城市的治理更加高效,城市大脑应急系统也得到了赋能。

我领衔了滨江长河委员工作室,发挥界别特色和委员专长,致力于用数字技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我们推进了云上老年大学建设,缓解了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此外,我们通过数字技术打造基层医疗公共服务系统,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首诊能力,从而缓解了大医院“看病难”问题。

我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技术让城市更安全、更高效、更温暖,我的愿望是让数字“跑”得快一点,让百姓的生活“慢”一点。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陈文婧/文 王川/图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