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探寻博物馆中的年味 全省290多项体验活动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4-01-27 13:07:17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26日,由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联合推出的2024年全省“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启动暨“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第二期)”在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开幕。

2024年春节期间,浙江“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奉上的“文化新年礼”涵盖各类展览和活动,其中国有博物馆推出展览120多项,博物馆寻龙打卡、“龙行龘龘新春有约”体验、龙吉祥纹饰红包拓印、龙年写福和春联、非遗手工体验、喜迎辰龙新年集市等290多项体验活动。

2023年5月,浙江省文物局和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组织评选首届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2023年9月,集结省内20家文博单位共51件“镇馆之宝”,举办了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第一期),该展览历时三个多月,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1月26日正式开幕展出的是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第二期),涵盖了省内21家文博单位23件“镇馆之宝”,两期展览极大地宣传了这些极具浙江历史文化辨识度的“镇馆”珍宝突出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有力地推动了“文博共同体”建设和我省文物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朱海闵应邀出席作重要讲话并宣布2024年全省“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启动暨“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第二期)”启动。朱海闵表示,为了让即将到来的龙年新春更有年味、趣味和品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更好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共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丰硕成果。“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精心策划推出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第二期),以此为序幕,奏响“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的浙江乐章。

当天,浙江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及11个设区市文物部门分别推介各单位各地“博物馆里过大年”展览、活动。省直博物馆、设区市文物行政部门、“百大镇馆之宝”相关收藏单位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开幕式。

附件:2024年全省“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杭州部分展览活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刘自俊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